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基层实践】

济源农商银行:以党建锻造高质量发展

2018年12月20日09:0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济源农商银行:以党建锻造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南济源农商银行坚持“农商姓党”的政治属性和“农商姓农”的生命属性,锻造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将党建责任化、党建规范化、党建品牌化和党建人本化融入改革发展全过程,以党建促全行改革转型,以党建促干部作风转变,以党建促战略目标实施,以党建促和谐稳定发展,带动各项业务提速增效高质量发展。

党建工作与转型发展互促互进

济源农商银行在当地金融系统率先提出,深入开展“红领农商”系统工程,以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探索党建工作与转型发展互促互进、同频共振的发展新路。济源农商银行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明确了党委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及决策流程。2018年又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党委会及党支部议事规则、党建工作双述双评等制度,强化了对党建工作的刚性约束,提高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济源农商银行不断加强党建工作组织建设,配备专门的党务专干,对原20个基层党支部重新进行调整优化。济源农商银行还不断健全责任体系,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不断强化支部书记“抓党建出政绩、抓党建出效益、抓党建出动力”的产出意识,通过采取工作例会、日常催办、定期报告、调研督查、实地查看、信息反馈等方式,及时了解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严格党建考核,形成党支部落实主责“不松手”、纪检监察监督执纪“不缩手”、党支部书记带头执行“不甩手”、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共携手”的责任体系。

让组织生活真正动起来活起来

党建引领丰富载体,凝聚基础发展力量。济源农商银行围绕突出党建阵地载体,打造党员活动新高地,为各基层党支部建立统一规范、功能齐全的党员活动室;紧紧围绕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广泛开辟形式新颖、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党建宣传专栏,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

创新学习教育载体,营造全体党员人人参与学习的浓厚氛围,不仅让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定期上台讲党课,还鼓励支部全体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主动登台讲授微型党课;组建济源农商银行党建工作交流群,分享党建知识、政策法规;与济源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市委党史研究室、济源晨报传媒集团联合,深入全市356个老区村(居)开展“济源革命老区行”活动,挖掘老区革命故事,传承红色文化;通过组织开展“诵红色经典 扬爱党情怀”诵读比赛、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 建功立业新时代”党性教育活动、组织优秀党员典型事迹宣传报道、为困难党员送温暖等活动,吸引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让党组织生活真正动起来、活起来。

挖掘普惠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作为济源市唯一一家本土银行,济源农商银行坚持以党建促业务发展,以党建破解新时期业务经营中遇到的难题,创造性地提出实施“民心”工程,以党建强力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挖掘普惠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打造出“三结合一共建”党建新品牌。

其具体内容为:“三结合”即总行党委与镇办党委相结合、支行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相结合、支行党员与村党员相结合;“一共建”即共建信用村(镇)。总行党委深入全市各镇办,与镇办党委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支行党支部率领党员干部进村入户,通过结合协调沟通,以“整村推进、批量授信”为抓手,通过信用评定,为农户授信,为村(镇)授牌。获得信用户称号的,可享受贷款利率优惠。获得信用村称号的,全村贷款户均可得到贷款利率优惠。在此基础上,济源农商银行今后将在信用镇的评定上实现突破,计划在全市首次评定出信用镇(办),获得此称号的,全镇范围可享有贷款利率优惠。如今,银行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宣传党建知识和金融业务知识,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记者 崔志坚)


  ·欢迎入驻人民党建云——“信息、党务、学习”综合党建平台

 


  ·相关新闻

  湖州编制权力清单、强化执纪 监督小微权力 建设清廉乡村

  四川开江激励农村党员发挥作用 设岗定责 有位有为

  甘肃省庆阳市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综述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