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战斗堡垒更加坚强

甘肃省庆阳市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综述

2018年12月19日16:3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让战斗堡垒更加坚强

宁县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梳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进展情况。通讯员 李建强

西峰区举办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观摩会。(资料图)

庆阳市各级党组织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牢固树立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理念,抓严抓细各项措施,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树牢标准化意识

为了提高全体党员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人员的认识,庆阳市委一边大力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宣传教育,一边精心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市、县、乡分级分领域举办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培训班,共培训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13901人次,组织测试10714人次,并建立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研习制度,采取日常自学与定期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拓展学习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增强工作成效。

在系统学习、深入调查、充分研讨的基础上,庆阳市坚持严肃规范、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原则,推行“1+2”工作法,即始终坚持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这个根本,严格对标庆阳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操作指南和台账进行争创,全市各级党组织按照市委组织部配发的操作指南和争创台账,统一标准推进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农村、机关和国有企业三个领域的党支部标准化达标率分别为88.5%、89.4%和79.8%。

与此同时,市里在严格落实全省标准要求的同时,对全市同步推行的城市社区、学校、非公经济、社会组织等领域的标准进行修订完善,推动形成各领域党支部建设齐头并进、全面提升的工作格局。

坚持标准化推进

在工作落实中,庆阳市全面规范党支部的组织设置、按期换届程序、支部及委员职责。对村“两委”换届工作进行了“回头看”,重点排查“两委”人选定的准不准、换届选举程序严不严。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切实提升村级民主管理水平。明确国资监管机构与国有企业党委之间的关系,理顺县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根据基层党员人数和工作实际,合理设置党组织。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全力创建市级党建示范点31个,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21个,党支部建设整体水平持续提升。

在队伍建设方面,庆阳市分类制定合格党员标准,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通过日常积分对党员进行监督,教育引导党员按时转接组织关系,主动交纳党费,积极参加组织生活,规范日常行为,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庆阳市还对面积达不到120平方米的农村党组织活动场所,采取党费补、财政投、乡村筹等办法进行了改扩建。同时,帮助受灾村级组织维修活动场所。

突出标准化引领

庆阳市注重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示范作用,以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契机,下功夫提升引领脱贫攻坚的能力。

以贫困村、薄弱村、软弱涣散村为重点,庆阳市对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研判,对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制定工作操作指南和争创台账,推动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88.5%的农村党支部创建达标。庆阳市委先后选派141名乡镇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并扎实推进“双培双优”行动,目前已储备大学生村级后备干部1236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117名。

在全市开展的“三带三增”活动中,庆阳市1261个村党支部联系专业合作组织2105个,6135名支部委员联系6.3万名党员,5.8万名党员联系55.8万名群众,全面推行“331+”产业扶贫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市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达到1171个。在全市开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58个,开展讲习活动2437场次,参与群众达到9.9万人次。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红白理事会1196个,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形成文明新风。

庆阳市注重加强第一书记教育培训和管理考核,先后举办3期市级示范培训班,实现第一书记培训全覆盖。持续开展帮扶力量履职情况常态化暗访,先后对43个乡镇80个贫困村进行了督查,有效传导了责任压力。

注重标准化实效

庆阳市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标准,推动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市各级各领域党组织确定专门分管领导,指定专门工作人员,制定专项推进方案,常研究、常对照、常检查,推动工作不断往深处想、往细处抓、往实处做。切实加强党务工作人员队伍教育管理,市县组织培训9695人次,提拔重用36人,表彰奖励81人,调整41人。

按照分层级、全覆盖、常态化的原则,庆阳市综合运用专项督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对调检查等方式,不断强化对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督查指导。今年以来,市级对各县(区)委组织部、市直各党(工)委进行了3轮督查,共抽查基层党组织335个,发现反馈并限期整改问题1065条,有力推动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各项任务的落实。(记者安志鹏)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