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党建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各方面和全过程——上海市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

记者 闫书华

2018年12月14日08:3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把党建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各方面和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上海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扣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形成“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工作格局,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最大特色。

(一)

坚持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突破口,形成重心下移、基础夯实的鲜明导向。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四级联动体系:市委把方向,加强总体谋划;区委是“一线指挥部”,履行第一责任,负责指挥协调;街道工委是“龙头”,负责统筹推进和抓好落实;居民区等基层组织是“战斗堡垒”,履行具体责任。坚持重心下移,以街道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按照精简、统一、高效原则,街道内设机构设置从过去的“向上对口”转变为“向下对应”,强化街道党工委统筹功能,向街道下放“五项权力”,赋予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重视街道对区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任免使用的意见;赋予规划参与权,强调社区规划制定、公共设施布局要征求街道意见;赋予综合管理权,明确街道对综合性事项进行统筹协调、考核督办;赋予建议权,完善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机制。

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健全城市基层党组织功能体系。上海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特别是加强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着力突出政治功能,结合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特殊优势,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旗帜,引导激励全市党员群众学习先进、奋发有为、实干担当;充分发挥服务职能,坚持与城市发展同向而行,推动基层党建主动拥抱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加强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深化各类园区、商务楼宇等各功能区党建。坚持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同频共振,紧盯城市环境、运行秩序等关键环节,打造一批党员公益活动品牌。坚持在城市基层社会中引领同心共治,加强党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工作引领,实现自治共治德治法治一体化推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精准化,健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标准体系。把标准化的思维理念嵌入党建工作中,探索建立党支部建设标准体系、党支部建设评价体系、党员队伍分类管理指标体系,以构建系统化的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化的党建工作程序、高效化的党建工作方法。大力推进“班长工程”,把居村书记队伍纳入全市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加强梯队建设、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激励保障,真正把解决问题有本事、化解矛盾有招数、对群众工作有热情的干部选拔出来,强化队伍整体能力。探索建立前台终端一口受理、后台信息互联互通的党建标准化服务管理平台,努力实现情况动态掌握、资源有效利用、诉求及时回应、问题快速处理、服务精准有效、管理扁平高效。

树立主责主业意识,进一步健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强化城市基层党组织主责主业意识,推动城市各级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在其位、谋其政,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完善责任网络,做实做强市、区两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加强党的建设、引领社会治理、夯实基层基础等职能,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建立健全条块纵横的明责、履责、问责体系,各负其责、协同用力。在落实落细中推动履职尽责,把各方面责任具体化、程序化,落实到工作任务、分解到人,分类别精准施策、分领域精细推进。加大制度供给和执行力度,持续深化落实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调度通报、动态管理、督促检查、跟踪问责等制度,层层传导压力,以责任的压实推动党建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

基层组织建设更加稳固。上海坚持共建共享理念,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作用,全力打造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服务体系,2万多个党建服务中心站点与市民驿站、睦邻家园、邻里中心等融为一体,把各种为民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推行网格化党建,把各种人力、资源编到3万多个微网格统一使用,完善快速响应处置机制;创新智能化党建,系统集成党建、行政、社会各类数据,实现“一网通办”;探索党建带群建促社建,15649家社会组织在社区开展公共服务、公益慈善、文体活动、专业调处,职工之家、妈咪小屋、青年中心、社区科协等群团组织治理平台进驻党群服务站点,解决了有些地方只见社会组织、不见党组织的现象,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解决了“两张皮”的问题。

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各级党组织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群众开展工作,串百家门、了百家情、解百家难。邻里中心、睦邻中心、“十五分钟生活圈”等服务载体和长者照护、白领午餐、“人才公寓”等服务项目广受欢迎,基层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金领”“白领”对党的感情日益加深,城市“新移民”以申城为家的归属感更为强烈。党组织牵头“两次征询”群众意见,促进动拆迁和谐度不断提高;区域环境综合整治难、老旧公房加装电梯难、垃圾分类群众合力难、小区业委会规范运作难等一批群众关心、困扰基层的瓶颈得到有力突破、难题得到有效破解,一批老百姓身边的急难愁问题得到及时回应、有效解决,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党组织和党员形象得到彰显。城市基层党建全方位融入城市工作大局,各级党组织凝聚动员党员群众,积极投身于各行各业的工作。党组织的力量和共产党员的形象在关键时刻、重要任务中充分展现。黄浦江两岸高质量贯通开放全力推进,“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拆除违建1.8亿平方米,1864条段中小河道全面清理,在攻难题、破瓶颈、补短板、惠民生的实践中,办成了一批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全市上下对城乡社区在基层治理中的重心地位和兜底作用高度认同,基层干部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坚实可靠,基层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三)

坚持党建引领贯穿始终,把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的根是扎在基层的,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如何把基层党建的难点变成亮点,这就需要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让社会治理推进基层党建,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促使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越来越实,改变以往群众只是简单的事务性参与的现状,拓展群众参与到公共事务的协商当中,让党组织的影响力融入人心。

持续推进社区治理体系的完善,推动多元主体多方联动。注重发挥多元主体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创新自治共治社会广泛参与方式,最大限度激发多元主体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创新自治共治社会广泛参与方式,满足居民多元需求,引导居民关注自己家门口的更新和创造,尽最大努力整合资源,增强社区服务管理能力,提升治理能级。

坚持凝聚各方价值认同,着力实现共治效果最大化。社区是党联系群众的神经末梢,发挥好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引领作用,确保社会动员和协商共治有效运行,带领社区居民、社区单位、社会组织和市场力量参与到社区共治中来,让社区共治具有生命力和活力,形成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