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吹哨”威力从何而来——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中的赋权明责

2018年12月11日10: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吹哨”威力从何而来

上图为北京市西城区广内街道达智桥胡同,整治前整条胡同脏乱多年(2015年摄);下图为达智桥胡同在实施“吹哨报到”机制后,整条胡同改造一新(2018年摄)。新华社发

“吹哨时间,2018年11月18日;事件描述,查处华源一里小区无证幼儿园;报到部门,综合执法组、派出所、社区建设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工商所、社区;处置结果……”

这是北京市丰台区太平桥街道综合指挥中心“吹哨”工作台账中的一段记录。记者统计发现,从今年10月到11月23日,该中心共“吹哨”52次,涉及街面巡查、拆除违建、查处无证经营等多个方面事项。

对于身处基层的街道乡镇而言,如何打破“条块关系”“隶属关系”等制约,通过“吹哨”有效调动各部门单位力量,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关键是以党建为引领,通过“赋权明责”,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优势。

根据今年2月北京市印发的《关于党建引领街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实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实施方案》,街道乡镇被赋予对相关重大事项提出意见建议权、对辖区需多部门协调解决的综合性事项统筹协调和督办权、对政府职能部门派出机构工作情况考核评价权。不仅如此,区政府职能部门向街道乡镇派出机构领导人员的任免,要事先征求街道乡镇党(工)委的意见,综合执法派驻人员日常管理考核也由街道乡镇党(工)委负责。

“实行‘吹哨报到’后,区委、区政府赋予街道人权、事权、财权以及考核建议权,使我们能够把下沉到综合执法平台的力量统筹起来,形成合力,有效解决‘一个部门难执法、多个部门难协调’的问题。”太平桥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岳飞说,丰台区相关委办局会经常询问派驻人员在执法平台的表现情况,“不行就换人”。

平谷区金海湖镇的实践探索是“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重要源头。对于“赋权”前后截然不同的治理效果,镇党委书记韩小波记忆犹新。

“过去我们也搞联合执法,但由于职责不清,造成联而不合,‘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或者是‘叫腰腿不来,叫腿腰不来’。”韩小波说,实行“吹哨报到”后,区委、区政府赋予乡镇“吹哨”和考核执法部门的权力,乡镇不仅腰杆硬了,也解决了没有执法权和执法力量不足等问题。

“赋权”的同时,《实施方案》还规定,聚焦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按照职能定位,梳理、汇总形成全市统一的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的职责清单,作为街道履职的依据,推动街道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街道在城市基层治理中处于承上启下的枢纽位置,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条块’关系不畅、权责不清,基层治理‘缺位’推诿现象时有发生,群众抱怨最多的就是‘没人管’。”在东城区编办副主任牛新梅看来,“赋权明责”消除了条块之间存在的职责交叉、混淆不清等问题,提高了街道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和统筹协调职能。

据牛新梅介绍,东城区为充分发挥街道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梳理形成106项街道内设机构职责清单。该区要求除职责清单和涉及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社区建设、公共安全的工作外,各职能部门不得随意向街道安排工作。

与“赋权明责”相对应的是考核评价上的“一减一增”。按照《实施方案》要求,为减轻基层考评负担,北京市各区普遍建立对街道乡镇的统一考评机制,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取消区政府职能部门组织的对街道乡镇的专项工作考评。与此同时,将街道乡镇对区政府职能部门及其派出机构的考评权重提高到三分之一左右,考评结果也按照“背靠背”原则进行反馈。

以石景山区为例,为确保街道能够指挥、调度得动职能部门,该区建立以“区考核块、块考核条”为主要方式的督查考核制度,全面取消各职能部门对街道的单独考核,明确由区委、区政府统一组织对街道的考核;赋予街道对职能部门参与社会治理情况的考核权,考核结果与被考核单位年度绩效和评优名额挂钩,有效激发相关主体“报到”的内生动力。为推动干部沉到基层一线担当作为,该区还建立干部实绩档案制度,将实绩档案与被考核对象的评优选先、培养选拔任用挂钩。

值得一提的是,“减负”同样适用于社区。记者了解到,各区普遍梳理社区工作事项,完善工作清单,严格社区工作准入事项,从源头上减少不合理的下派社区事项,让社区“把该干的事干好”。

(记者 瞿芃)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