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引领,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2018年12月10日10:00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短评】党建引领,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北京将党建贯穿到基层治理中,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加大对辖区资源的统筹协调力度,快速响应并高效解决百姓家门口的烦心事,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壮大基层治理“根系”、夯实基层治理根基的有效路径。

门口的一个坑、路边的一盏灯,关系到普通百姓过日子是不是安心、顺心。在城市街道、社区中,解决这些家长里短甚至鸡毛蒜皮的事,往往需要跨部门协调,需要统一有效的工作机制。如何在城市基层治理中,融入有力的统领、科学的理念、智慧的管理,让百姓生活更安逸、环境更舒适、办事更方便,是考验各地基层治理的难题。

北京市由区领导担任所联系街道的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提升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号召力、动员力;在职党员向所在社区报到,发挥优势,贡献力量,参与社区建设;培养敢担当、善治理、作风正的基层治理骨干,激发党员干部在基层治理中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等做法,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夯实城市基层治理根基的样本。

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基层治理,就是要把党的领导植根于基层、植根于人民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价值引领、组织动员、支持服务、统筹协调等方面的作用,汇聚治理资源,协调治理行为,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

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基层治理,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心系百姓,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方式,着力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办好千家万户家门口的事。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