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北京党建引领基层体制机制创新纪事(上)

吴迪

2018年12月10日09:59    来源:《工人日报》

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街道党群活动中心设置了茶室,供附近居民使用。记者 吴迪 摄

“10月29日,王XX,电话155****5917,反映情况:街区服务中心西侧胡同应该安装路灯。”

“路灯已安装,共安装3个。”

在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街道街区服务中心胡家园站内,一叠厚厚的居民意见簿被摆放在休息区的茶几上。随手翻开其中一页,记者看到上述内容。再翻几页:哪里路边不平,哪里积水了,哪里落叶无人清扫,哪里公共健身器械受损……在群众反映后,基本都得到妥善解决。

北京东城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宋铁健介绍,“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北京市探索建立的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综合治理工作机制中的重要理念,着眼办好百姓家门口的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提升政府个性化服务水平。

这一理念在北京全市各区都有明显体现,不论数据呈现,还是市民反馈,都印证了党建引领下,服务群众工作取得的新进展。

“你吹哨,我报到”

何谓“吹哨报到”机制?

东城区东四街道的小巷管家金大钧说:“通俗理解就是百姓或街道遇到急难问题,需相关职能部门支持配合,街巷长或基层政府第一时间‘吹哨’来通知召集,各相关部门来‘报到’一起解决问题。”

在昌平区龙泽苑小区居委会,龙泽苑社区党工委书记伊然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吹哨报到’机制,就是北京市在不断加强街道乡镇实体化综合执法平台建设的基础上,为区级执法部门下移执法重心到基层打通梗阻,让各部门执法队伍和人员能够通力配合。”

“作为一项工作机制,我们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和落实。”伊然说,“在我们社区,不仅是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来‘报到’,还倡议在职党员来‘报到’,将党组织关系不在本社区,也就是工作在别处但家住在这里的党员们组织起来,激活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休息日的时候参与社区管理和建设。”

在龙泽苑小区的一处快递柜前,一名前来取快递的大妈说:“以前小区里可没有这个,我们取快递要走到小区门口,但小区又有好几个门,特别不方便。后来小区里有个在邮政公司工作的党员王军,他到居委会登记‘在职党员报到’后,联系了所在单位,给我们办了这么一件大实事!”

说起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在龙泽苑居委会当志愿者的76岁的张贞荣告诉记者:“党员们虽然组织关系不在社区,但回来‘报到’,不仅能找到组织的感觉,还能为自己的家园贡献力量,积极性可高了。”

“我们小区有个叫宋毅的党员,是个公司老总。今年7月一场暴雨过后,他清晨跑步时发现小区积了很多水,怕影响居民上班出行,马上换了拖鞋拿了水桶来清理。在他带动下,又有好多党员加入进来。等人们上班时,几乎都不知道这路曾被大水漫灌过呢。”张贞荣向记者讲述。

高跟鞋换成了平底鞋

“社区专员每天工作在社区,行走在大街小巷,随时收集社情民意,做好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日子久了,就和群众融为一体了。”东四街道二条社区专员高洋,曾是街道人事组织部部长。

“干部迈开腿、张开嘴,是办好群众家门口事的第一步。做专员之前,我是高跟鞋、小西装、办公楼里工作忙;现在变成了平底鞋、休闲服、走街串巷服务居民。”像高洋这样,从职能部门下沉到基层当社区专员或街巷长的干部还有很多。

高洋认为,在职能部门工作过,又到街道工作,双重经历可以对信息和意见的研判更全面和合理,在指导参与社区治理、社区维稳、疏解整治促提升等工作中,可以向街道相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意见。

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她发现东四四条83号院长期存在堆积物占用公共空间、堵塞消防通道的情况,院内居民怨声载道。经了解,这个院子的权属经过转接,同时又是北京现存唯一一座皇家铸币厂。“于是,我启动‘吹哨’程序,召集产权单位、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社区党委协商解决方案,最终区委办机关党支部成员、部队官兵、街道党员干部、在职党员等共计300余人次参加,共清理堆积物3卡车,拆除煤棚4个。拆除院内违建时,我二次‘吹哨’,协调电力、环保、房管、产权单位等部门,处理了违建上高压电线转移问题。”

说起东四街道的变化,今年71岁的金大钧老爷子有些激动:“说真的,这两年真真切切看到了党建引领下‘吹哨报到’机制的作用,以前效率不高的事、办不好的事,比如违建、煤棚、占道经营等,如今都能快速解决了,是真正为老百姓办事。”

一句“好着呐”就是最大的肯定

“170号胡同不在七个纵里,206号是‘之’字形,所以实施起来存在一定的问题。”

“咱商量着解决解决呗,晚上黑灯瞎火,路又不平,老人出来上厕所多不安全啊!”

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模式口村社区“老街坊”议事厅议事协商会上,一场激烈而又理由充分的协商正在进行。

石景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晋秋红说:“正在进行的这场协商会,其实就是‘吹哨报到’机制的一次立体呈现。”老百姓反映问题、居委会“吹哨”后,街道、区城管委、派出所、附近企业等代表均来“报到”,共同协商解决。

“好着呐!”在西城区广安门内街道党群活动中心二楼的茶艺室,66岁的杨景兰总是重复着这三个字。

广内街道工委书记彭秀颖指着党群活动中心的老年人课堂、餐厅等设施说,在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下,根据群众需要和呼吁,有针对性地建立了茶室、琴房、书法室、主题餐厅等,满足周围群众的多元需求。

在茶艺室,白发苍苍的郭秀甫奶奶拉着记者,热切地聊了起来:“以前我们这帮退休老头老太太,成天跟家窝着。街道根据我们意见建立活动中心,现在我们见天儿盼着来茶室坐坐,聊聊天,听听课。”

“老百姓的满意就是我们的动力,一声‘好’不仅是对我们工作方法和工作效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基层干部的鼓舞。”宋铁健感慨道:“政府不能‘单打独斗’,还要在‘共建共享’上下功夫。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积极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

一连串亮眼的成绩,是对坚持党建引领、服务群众最好的回应。截至目前,东城区累计解决36119件群众关心的问题,办结率99.64%。3个试点街道通过“吹哨报到”机制,城市管理案件量同比去年平均下降28%;西城区有近5000名党员干部参加了“进千门走万户”行动,收集各类问题建议5.2万余条,已经解决约3.9万件,正在解决约1.3万件。

“在社区工作很少有轰轰烈烈的大事,多数都是鸡毛蒜皮、家长里短,如何处理好这些小问题考验着我们基层治理的智慧。”高洋深刻体会到,这正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最根本、最现实的意义。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