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

重庆垫江干部“六八十”走访深化党群干群“鱼水情” 

2018年12月04日10:06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

“史书记,你说水泥路修了这么多,咋个我老龙泉一寸水泥路都没有看到哦?”

在组织院坝会宣讲时,群众当面向联系龙泉村的重庆市垫江县杠家镇党委书记史德平发问。

群众的一句疑问,史德平记在了心里。

在用好公路政策、多方筹措资金下,杠家镇第一条6米宽的村级公路建成,通向了以种植晚熟李闻名的龙泉村。

这是自2013年以来,杠家镇党委探索开展干部“六八十”走访机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生动例证。

“六八十”干部走访机制,要求联系村的干部全年走访联系村60%以上农户,驻村干部全年走访所驻村80%以上农户,村支部书记、主任全年走访全村100%农户。

“我们旨在通过基层干部走访,着力改善基层干部机关化、党群干群沟通不畅、民意表达渠道受阻等问题,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联系。”垫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小波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干部“六八十”走访对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转变干部作风等方面起到了促进作用。

密切联系上访逐年下降

“多亏了党和政府,我才找到一个合适工作,现在啥子都不愁了,心情也好了。”拍打着窗帘布的林家堂笑着告诉记者。

而前几年,他还曾8次进京缠访。

家住杠家镇双溪村的林家堂曾扬言,如果诉求得不到解决,将采取过激行为上访。

林家堂之子林莉洪在江西省高安县坠亡,他怀疑其子系他杀,对市、县公安机关鉴定结果不服,拒绝火化安葬遗体。

结合“六八十”走访工作,杠家镇有针对性地安排分管信访工作的干部冷家理和时任综治办主任明福兵联系双溪村,并成立信访维稳服务队,村支书易小花更是天天往他家跑。

通过多番做工作,当年5月底,林家堂终于同意遗体火化安葬。在了解其夫妻二人均有残疾、家庭困难后,联系村领导和驻村干部主动为其申请低保,并帮他在杠家街上租赁门市经营窗帘生意。

“干部下访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第一时间对矛盾纠纷做出反应,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抒解了群众怨气,实现了全镇矛盾纠纷问题的源头治理和动态管理,较好地形成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社会效果。”郑小波说。

开展走访以来,杠家镇共排查矛盾纠纷284件、化解矛盾纠纷277件,息诉息访积案24件。

在干部下访的推动下,2017年,杠家镇信访案件逐年下降,无一例到市、进京上访,群众满意度逐年上升,民意调查满意度测评全县第8名,较2012年上升9位,呈逐年上升趋势。

走访不力惩治毫不留情

“现在好了,天气越来越冷,即使用电炉都不担心了。”三鑫社区群众吕仁渊感慨地说。

3年前,三鑫社区主任雷春英在走访经过吕仁渊家门口时,发现他的小孙女在昏暗的灯光下写作业。“由于光线太暗,当时孩子的眼睛与本子只隔了一拳的距离。”

随后几天,在走访中雷春英发现,由于变压器电压低、容量小,用电高峰期群众家庭照明都会受影响。

为解决这个问题,三鑫两委干部及时将相关情况上报镇政府。5天后,社区的变压器更换,用电恢复正常。

在杠家镇,驻村干部可不是随便选出来的,他们采取驻村干部与村双向选择的方式,并按照“业务熟悉、专业对口”原则,确定了13名年富力强且经验丰富的干部担任驻村干部。

“我们明确各村书记、主任职能职责,固定工作时间和要求,每周必须在村工作3天以上,全年必须上门走访本村所有农户。”史德平说。

这样的走访容不得造假,流于形式一定会受到惩治。

史德平告诉记者,他们每季度对各联系村领导、驻村干部,各村书记、主任的民情记事本记载情况进行跟踪、抽查、统计排名,并将结果在全镇通报。

“走访情况也会纳入村综合目标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对成效较好的干部优先作为年度‘优秀’推荐人选,对走访不力的干部不得评优评先。”史德平说。

2015年以来,全镇共计调整村、社干部22人,对落实走访制度不实、工作落实不到位的6名干部进行了处理。

通过干部走访制度,杠家镇改变了镇、村干部“慵、懒、散”的工作作风,促使干部去机关化、践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党群干群“鱼水”之情进一步融洽。

扶贫攻坚帮扶因户施策

高台地区饮水困难是花园村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问题。2013年,问题又摆在了走访干部的面前。

在实地了解地形地貌情况后,最终,他们利用移民后续资金新建花园村耳子山引水工程,解决了全村600多人的饮水问题。

要想富,先修路。

2016和2017年,花园村两委干部利用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治等项目和公路补贴政策,为全村12户贫困人口修建村级道路10.8公里,将公路修到贫困户家门口,为实现产业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贫困村,花园村的难题还有很多。

花园村联系领导、驻村干部在走访群众中了解到,村级卫生室条件差,村医生也不愿意去,群众看病较难。

为解决这一问题,联系村领导主动协调卫生系统,利用帮扶资金新建花园村村级卫生室,彻底解决了百姓就医难问题。

2017年,环境卫生成为杠家镇重点整治项目。

驻村干部黄友荣在走访中发现,尽管花园村拥有了交通便利,但环境卫生条件还很差。

利用“六八十”走访,黄友荣用其在环保办学到的知识,对群众进行了深入宣传和引导。

2017年,花园村有10户获得由市城乡建委和县人民政府授牌的市级整洁庭院。

事实上,干部走访是扶贫攻坚工作的有效抓手。

史德平告诉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干部们发现和收集贫困户存在的具体问题,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帮扶责任人,利用资金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促贫困户增加收入。

“而针对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等制约群众增收致富的普遍性因素,我们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或改建厕所、电力、护栏、危房等方式改善居住环境,不断落实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史德平说。

据统计,自“六八十”走访开展以来,杠家镇已先后为群众办理了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住房、社保等10多个领域的1457个事项。(记者 吴晓锋)


·欢迎入驻人民党建云——“信息、党务、学习”综合党建平台


·相关新闻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华富街道: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劲往一处使 贫困村变了样

深度关注:强党建之“根” 塑信仰之“魂”

(责编:王珂园、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