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组织担当促干部作为

刘莉

2018年08月01日13: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以组织担当促干部作为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强调,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组织部门要以强烈的组织担当,肩负起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责,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擦亮新时代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奋斗底色。

突出实干实绩,树立选人用人“风向标”。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突出实践检验、鼓励实干实效,坚持在反分裂斗争一线、“访惠聚”驻村和驻村管寺工作、县乡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干部。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选拔使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干部;大力选拔使用坚定“四个自信”,具有爱党之心、忧党之情、兴党之责、护党之志的干部;大力选拔使用敢于同“三股势力”作斗争,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敢于发声、敢于亮剑、敢于牺牲的干部;大力选拔使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能力强,特别是贯彻总目标认识到位、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干部;大力选拔使用尊崇党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干部。坚决不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立场、没有态度、无动于衷、置身事外,在错误言行面前不抵制、不斗争,明哲保身、当老好人等政治不合格的干部。

坚持公道正派,守住选人用人“定盘星”。坚持“以对党忠诚选忠诚于党的人,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以扎实作风选作风扎实的人”。实行常态化研究班子、常态化研究干部,切实为合理配班子、精准选干部提供科学依据。立足考准考实干部,完善干部推荐考察工作规范,坚持以严谨的操作程序、科学的评价系统、客观的衡量标准、可靠的工作制度、立体的谈话方式、综合的分析研究,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将触角拓展到干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了解情况,既听干部怎么说也看干部如何干,既听干部自己怎么说也听群众如何议,既看干部干过什么也看干成过什么、能干什么,搞清楚干部强在哪里、弱在何处。坚持依事择人、人岗相适,不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岗位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配备什么样的人,把“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落到实处。

从严监督管理,绷紧干部成长“警戒线”。突出抓好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监管,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处理,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发挥干部监督前置作用,执行好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全覆盖、无缝式监督网络,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常性、全方位“体检”。加大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违规用人倒查和责任追究力度,抓好执行民主集中制和超职数配备干部、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重点工作,把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加大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惩治力度,及时问责畏首畏尾、瞻前顾后、不思进取的庸官、懒官、太平官,严肃处理乱作为、滥作为,甚至违法乱纪的干部,努力构建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热情关心关爱,当好党员干部“知心人”。好干部是锻炼出来的,也是组织关心出来的。要把党中央关心爱护激励干部的各项措施要求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具体工作之中,让组织的关怀照亮干部担当干事的奋进之路。注重政治激励,规范表彰奖励工作,突出党的建设、维护稳定、“访惠聚”驻村工作、驻村管寺、民族团结进步等专项表彰奖励。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等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工作情况、有关诉求等,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和思想“疙瘩”。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建立健全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制度办法,从选拔任用、支持干事、走访慰问、沟通帮扶等方面细化政策措施,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作者系新疆塔城地委委员、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