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准容错纠错尺度

2018年07月06日13: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把准容错纠错尺度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这如同及时雨,掀起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发挥容错纠错机制作用,需要各地积极探索实践,从厘清边界、明确主体、丰富办法、完善机制等方面发力。

厘清容错纠错范围界限。界限明确才能有的放矢,要在“三个区分开来”的基础上,进一步明晰不同系统、不同领域容错纠错情形,探索实行容错纠错事项事前申报制度,建立容错纠错正面清单。各地要结合实际出台实施细则、操作办法,划清界限,明确尺度。

责任明确才能名正言顺。可探索由上一级党委、政府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具体业务部门作为容错纠错主体,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四个原则”,对下级容错纠错情况进行复核,核实无误后予以确认。

丰富有效的方式方法是容错纠错机制活力的体现,应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六个要件”,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事前预警,提前评估容错纠错事项可能出现的“错误”及其损失、影响等,建立“预警清单”;事中纠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让容错纠错事项按应有路径健康有序发展,建立“纠偏清单”;事后纠错,综合分析研判“错误”出现的原因,尽快科学提出“总结变更现有思路、调整不当人员、保障资金安全”等具体办法,尽可能将损失和不良影响降至最低,建立纠错清单。

容错纠错要防止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等问题。要强化调查研究,及时将实践中容错纠错执行情况、执行效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堵住制度漏洞。

(作者 李海滨 张洪铭 单位 广州市白云区委组织部)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