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温暖担当型干部心田

2018年06月29日13: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温暖担当型干部心田

新时代呼唤担当作为的干部,干部需要正向激励保护。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立足于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选、管、育、用等方面作出整体性部署和制度化安排,打出整治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等问题的“组合拳”,让干部在干事创业中敢负责、能负重、有作为,做好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

保护“敢负责”的积极性。从制度上严格区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工作失误与违纪违法、探索实践与有规不依的“边界”、明确容错免责的“标尺”,为干部划定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的界限。对那些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综合研判纳入容错的范围,避免“枪打出头鸟”。对纳入容错纠错范围的失误和错误,不搞“一棍子打死”,可以进行免责处理,不作负面评价,不影响政绩考核,不影响评先评优,不影响提拔使用,从而不让干事者受委屈、不让改革者背包袱,不让干事创业的“领头羊”成为失误的“替罪羊”,从制度上“兜住底”。健全信访核查机制,对有关反映纯属工作失误和过错的信访件,改进调查的方式办法,提高调查的质量效率,厘清是“实告”还是“诬告”。对查无实据的,在一定范围内予以澄清,及时消除信访负面影响。对存在过错或失误但属于容错范围内的干部,采取提醒、函询、诫勉等方式进行教育,及时进行纠错。对恶意诬告陷害的严肃追究责任,严肃处理暗箭伤人、恶语伤人、故意诬告、散布谣言和不实消息的行为,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提高“能负重”的真本领。按照“高素质专业化”的要求,全面提高领导干部履责的能力。针对部分干部专业知识缺乏、业务不深不透、专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根据事业发展的需要、干部结构的需要、工作岗位的需要,分类别、分领域加强干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干部系统掌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知识和专业技能。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把实践锻炼作为重要渠道,根据干部的岗位职责和使用方向,坚持量体裁衣、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选派干部到实践中进行岗位练兵,在实干中提升专业素养,在基层一线培育专业作风。在配班子、选干部过程中,把专业素养作为重要因素,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坚持扬长避短与取长补短相结合,既注重从事业需要出发,依事选人、因事择人,又注重发挥干部专业特长,体现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尽力做到能力素质与岗位要求、干部工作能力与班子整体结构相匹配,做到人岗相适、用人所长。

激发“有作为”的内动力。注重严管厚爱相结合,约束与激励相并重,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动力源,让有为者有位,使实干者实惠,使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奋发有为。健全和完善干部考核制度,合理设置干部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方法,注重日常与年度考核相统一、专项和综合分析相印证、定量与定性认定相结合、组织与群众评价相对照,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教育、奖惩、监督、管理和使用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着力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评价干部,注重在发展前沿、基层一线、艰苦环境中发现那些政治过硬、敢想敢为、勇于探索、雷厉风行、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的干部。注重关心关爱干部,既在政治上多引导、工作上多支持,又在身心上多照顾、生活上多帮助,为干部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多办解除后顾之忧的难事,让干部心底里有“靠头”、待遇上有“甜头”、事业上有“劲头”(作者 黄玉剑 系江西上饶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