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树立干部考核鲜明导向

2018年06月25日13: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树立干部考核鲜明导向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强调,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这为新时代干部考核工作提供了标向,也为广大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注入“强心针”,获得广大干部群众点赞。

当前,干部考核评价中一定程度存在“一刀切”“走过场”“千人一面”等问题,致使有的干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很可能助长、纵容碌碌无为的“南郭先生”,而挫伤直面问题、大胆作为干部的积极性。必须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改进方法手段,善用考核“指挥棒”,将好干部选出来、考出来、用起来。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知事识人,历来不易。要把考核标尺立起来,按照精准化、差异化要求,对不同地区、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干部,在明确考什么基础上,瞄准被考对象的具体职能、责任分工、工作实绩等情况,制定精准又“鲜活”的考核标准,既考出共性又考出个性,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要把考核标准严起来,坚持干部实绩创造在哪里,干部考核就应跟踪到哪里,采取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算账的方式,全程跟踪、督查考核指标完成情况,随时掌握干部的“活情况”“新变化”。“考”是基础,“用”是关键。要把考核结果用起来,将年度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有机结合,与干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良性对接,与干部评优评先、能上能下挂起钩来,让干部考核由“软指标”变成“硬杠杠”,真正树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与不干不一样的导向。

(作者 杨巧 单位 重庆市万州区委组织部)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