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石家庄:考准考实干部 激励干事创业

2018年06月25日10:5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石家庄:考准考实干部 激励干事创业

  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印发后,石家庄市出台《县(市、区)、市直部门、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领导班子激励考核评价体系及评价标准和要点》,进一步优化完善了市委管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以考核“指挥棒”凝聚党员干部奋进新时代、胸怀新担当、创造新作为的正能量。

  围绕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科学设置考核体系。分类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构建包含“基础”“激励”两大类指标的考评体系。“基础指标”主要包括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安全生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基础性、全局性、长期性工作;“激励指标”包括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和推进“4+4”现代产业发展、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园区建设)、重点项目建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县城建设、脱贫攻坚、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改善等,加大权重至50%。用“基础指标”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支撑,以“激励指标”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层次。

  聚焦考准考实全面改进考核方法。坚持“平时考核识别干部、季度考核监控指标、半年考核推进落实”原则,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工作制度,实现考核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平时考核侧重研判识别干部,通过实地调研、面对面谈话、调查问卷、听取意见等方式近距离接触干部,精准分析干部的政治表现、能力水平、工作实绩、个性特点、适合岗位、发展潜力等,筛选发现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季度考核侧重指标运行态势预警分析,采用跟踪监控、调研督导、点评调度、情况通报等形式,每季度分析研判各县(市、区)激励指标运行态势,适时作出预判预警。半年考核侧重检验工作落实,对半年激励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队拉练,针对单项指标运行异常或整体排名靠后的县(市、区),与有关领导进行反馈提醒。

  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如实及时反馈,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对优秀等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通报表扬,为优秀等次领导班子颁发奖牌、优秀等次领导干部发放奖金、连续三年优秀的领导干部记三等功;对考核指标完成较差的领导班子,约谈其主要负责同志,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其向市委、市政府作出说明,大力营造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进能上能下、严厉治庸治懒的浓厚氛围。(通讯员 石组轩)

(责编:张恬恬、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