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上海静安区用管结合:让年轻干部“敢干”有底气

2018年06月13日10: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年轻干部“敢干”有底气

在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挂职锻炼的年轻干部与带教老师一同分析研讨对口联系居民区的居民意见。 (资料图片)

近日,上海市静安区深入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着眼于党的事业永续发展,以建强年轻干部队伍为抓手,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锻造年轻干部“想干、敢干、会干、爱干”的精气神,努力让全区年轻干部自觉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将干事担当新作为汇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

强化学习培训,提升素质能力,让年轻干部“想干”有办法。该区加强思想政治和党性修养培训,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工作本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年轻干部头脑,用好本区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严格年轻干部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加强拓展综合素质的外向型培训,注重不断拓宽年轻干部的国际化视野和工作思路,敢于借助外力,整合资源,切实建立更加开放、更有活力的年轻干部教育培训格局。每年选派40名左右具备一定资格条件的年轻干部到国际培训中心参加学习。通过干部教育培训途径的不断探索,努力培养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年轻干部。有意识安排党政机关的专业技术型年轻干部到企业挂职,增强经营管理意识,在助推优化营商环境中加快知识更新。对长期在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年轻干部,安排到政府部门担任助理,提升大局意识和宏观把握能力。

注重实干实绩,善于甄别研判,让年轻干部“敢干”有底气。区委开展干部队伍素质大调研,在全面掌握全区干部队伍特别是年轻干部队伍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年轻干部特点,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研究符合容错免责情形和条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尤其是那些任劳任怨,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城区改造、信访维稳等一线领域扛重活打硬仗的年轻干部。对出于为党为民、勇于改革创新,因年轻经验不足而出现的决策不精准、效果不显著的年轻干部予以免责;对出于嫉妒而被恶意打击的予以澄清。帮助那些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闯敢试的年轻干部放下心理负担,切实为勇于担当的年轻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年轻干部负责。对于工作缺乏主动性创造性、干事创业热情不饱满的年轻干部,坚决调整出后备队伍名单。持之不懈在全区营造拼搏进取、宽容失误、赏优惩庸的良好氛围。

坚持用管结合,创新培养举措,让年轻干部“会干”有指引。树立勇挑重担、崇尚实干的鲜明用人导向,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为年轻干部画像。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年轻干部经历、特长和发展方向的不同,有针对性设置岗位的培养锻炼措施。有意识选派缺少基层领导工作经验、工作经历比较单一的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在年轻干部选拔任用中,突出基层导向,将各条线中的优秀中青年干部重点向街镇以及在经济社会建设中任务艰巨、矛盾突出、工作困难、条件艰苦的岗位选拔输送,激励干部在一线岗位上勇挑重担、争创业绩。同时,为夯实基层基础,实施了居民区党组织“班长工程”,选派了一批机关、事业单位的年轻干部到社区任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中培养干部。

注重关怀激励,健全评价体系,让年轻干部“爱干”有冲劲。不断加强与年轻干部的交流沟通,坚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近一年来,由区委、组织部门开展的年轻干部座谈会达13批次,参加的年轻干部230余人次,同时对旧改、维稳、信访督解、“班长工程”等重点工作的选派干部,定期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加强对选派干部的管理和关心,使他们一直处于组织的视野和关注中。建立年轻干部联络员制度,加强对年轻干部日常实际表现的情况了解和掌握,将年轻干部的考察工作做在平时。在年度工作考核中,明确上级、同级、下级(含基层群众)、服务对象(含外邀代表)4个层面的参评主体,提升评价科学性,昂扬年轻干部斗志,营造人人争当排头兵的新气象。(通讯员 潘玮)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