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激发担当作为内生动力

2018年06月08日13: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激发担当作为内生动力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提出了明确要求。组织部门作为干部之家,有家规、也有温暖,必须在调动干部主观能动性上下功夫,促使他们想干能干敢干,真正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加强鼓励激励,解决干部“不愿为”问题。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关键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要突出政治激励,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子。要注重物质激励,严格执行干部平时考核办法,拉大绩效考评不同档次待遇,激发干部争先进位的主动性。要注重精神激励,严格落实休假体检、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大评优表彰力度,增强干部进取心和荣誉感。

坚持能上能下,解决干部“不作为”问题。能上能下,重点是要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要严把上的“入口关”,改进考核方式方法,探索实施干部政绩全程纪实,全面、历史地看待干部。要畅通下的“出口关”,对不适宜、不胜任的干部,采取调离岗位等方式予以调整;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采取免职等方式进行处理。要做好转的“思想关”,对“下来”的干部,进行教育培训、“回炉淬火”,增强本领能力,为“再上”创造条件。

合理容错纠错,解决干部“不敢为”问题。容错纠错,是鼓励探索、支持创新、宽容失误的重要保障。要为干事者撑腰,划清失职与失误、敢做与乱为、为公与为私的界线,打消干部干事顾虑。要加强日常监管,健全函询、诫勉等机制,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错误。

(作者 向大兴 单位 重庆市江北区委组织部)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