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相信 依靠 尊重 让干部敢作为

王怀超

2018年06月07日10:4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相信 依靠 尊重 让干部敢作为

激励和支持广大干部群众创新创业,勇于开拓进取,说到底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问题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加强思想教育、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增强干部本领能力、热情关心关爱干部、凝聚创新创业合力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这一鲜明的用人导向,必将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勇立时代潮头,苦干实干,凝聚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力量。

当今中国正处在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许多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叠加呈现。当代中国正处于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这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创造性的活生生社会实践,需要充分发挥广大干部群众敢想、敢闯、敢干、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开拓进取精神。需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我们的事业需要一大批改革创新的闯将、干将。

改革创新的实践既需要改革者有敢为天下先的开拓进取精神,更需要一种鼓励实干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鼓励实干创业就要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只有这样,才能让那些实干家解除顾虑,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意见》提出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实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这正是落实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的具体举措,也是为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党员干部减压鼓劲,这一政策的实施必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放开手脚、敢闯敢试,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加快发展。

激励和支持广大干部群众创新创业,勇于开拓进取,说到底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问题。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列宁说,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事业是人民群众创造的。毛泽东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往往是幼稚可笑的。邓小平说,我们搞四个现代化,因为经验不足,会面临许多困难,要解决这些困难,归根结底,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走群众路线,才能够得到解决。习近平也多次强调,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充分调动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同人民一道把改革推向前进。

的确如此。改革开放中的许多新事物新创造,都是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中央把基层干部群众创造的经验加以概括提高,形成政策,在全国加以推广,才形成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浪潮。

例如,农村改革。1978年底,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18户农民冒着政治风险自发地搞起了“包产到户”,由此揭开了农村改革的序幕。一两年时间,全国各地有不少地方搞起了包产到户,1980年9月,党中央决定允许农民根据自愿原则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制。1982年1月,中共中央颁发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包产到户、包干到户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到1983年初,中共中央一号文件充分肯定我国农民的这一创举。鲜明地指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中国农民的伟大创举”。此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迅速在全国广大农村推广开来,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迅速改变了中国农村的面貌,受到广大农民的普遍欢迎。

农村改革是这样,城市改革也是如此。我国城市改革的重点是国有企业改革。在整个国企改革中,企业的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是改革的主体和动力。有一项统计很能说明问题,自1987年4月到2013年底,国有企业职工每年为企业提出的科技建议79万条,其中有43万条被采纳,技术创新20万项。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力地推动了国企的改革和发展。

回顾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没有一项创造不是来自于广大干部群众。人民是改革开放的主体,也是推动改革的动力。正是广大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创造了许许多多、方方面面的改革举措和改革方法,才形成了波澜壮阔的改革潮流。农村改革、城市改革是这样,其他方面的改革同样如此。经济特区的创办、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浙江的私营经济,安徽的个体户,山东的集贸市场,广东的三资企业,北京的科技一条街,上海的人才市场,首钢的承包制,辽宁的企业破产,以及租赁、拍卖、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和经济的横向联合、互联网+、物流网、支付宝……这些新事物、新思路无一不是人民群众的创造。

以往的改革开放靠的是人民群众,今天的全面深化改革依然要靠人民群众。人民群众过去是,今天是,将来依然是改革发展的主体,改革发展的动力。尊重群众就是尊重实践,尊重群众的实践,就是尊重历史。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条基本经验,应该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地坚持。相信《意见》的出台和实施,会为改革创新者,为敢担当有作为的奋斗者创造一个宽松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以利于改革创新者干事创业。让我们万众一心砥砺奋进,将改革进行到底!

(作者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

(责编: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