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敢于担当者担当

2018年06月06日09:2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为敢于担当者担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的重要举措,对于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改革创新、干事创业,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当前,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能够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干部乱作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少数干部存在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会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问题,有的庸政懒政怠政、改革勇气锐气弱化,需要按照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要求,有针对性提出对策措施,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奉献。

《意见》从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等七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提出具体要求,向广大干部发出了攻坚克难、奋发作为的动员令、集结号,为加强和改进干部工作提供了导航仪、路线图。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切实把党中央对干部的关心落地落实落小。

贯彻落实《意见》,关键是要让担当有为者有位、消极无为者失位。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按照精准化、差异化的要求,合理设置干部考核指标,强化平时考核、政绩考核、专项考核,科学有效地考核评价干部,把那些政治过硬、实干苦干、敢抓敢管的干部,那些能扛重活打硬仗、不图功名、不谋私利的干部,那些个性鲜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的干部努力发现出来、提拔使用起来。对那些重表态轻落实、作风漂浮、热衷搞花拳绣腿的干部,消极懈怠、萎靡不振的干部,不愿负责、不敢碰硬的干部,坚决调整下去,真正让敢于担当作为者得重用、受褒奖,让碌碌无为者让位子、受警醒。

贯彻落实《意见》,更需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理直气壮地支持敢闯敢干、锐意进取的干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划定可容的“边线”和不容的“底线”“红线”,对那些勇于探索、先行先试,不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那些担当尽责、出现无意过失,没有谋取私利的;那些经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程序,不是个人专断、一意孤行的;那些处置突发事件临机决断、事后及时报告的等等,经过综合分析、研究认定,属于应该容错的要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防止拿容错当“保护伞”“令箭牌”,搞纪律“松绑”。引导更多的干部心无旁骛、义无反顾撸起袖子加油干,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作者 易海云)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