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杭州市富阳区:“五比五看”考察干部政治担当

2018年06月04日13: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五比五看”考察干部政治担当

  针对政治标准相对抽象、难以量化、不易考察的现实问题,杭州市富阳区去年以来细化评价标准、抓实前置审核,通过开展“五比五看”,全面考察干部政治担当,结合《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该区结合对干部德的综合考察,细化政治表现评价标准,通过覆盖领导干部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的24个正向指标、39个反向指标来发现干部是否存在心术不正、阳奉阴违、妄议中央等不良政治表现。书面征求意见时,发放《考察对象德的考核评价测评表》,包含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4个方面,政治品德加入了“是否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否弘扬忠诚老实的价值观、有无从事封建迷信活动”等12项具体内容,设置“好、较好、一般、差、不了解”5个选项,准确测评干部的政治表现。个别谈话环节,将领导干部在政治标准上容易出现的问题归纳为负面政治表现20条,有针对性地印证了解,引导谈话对象举例说明,准确核查反向测评中发现和集中反映的问题。

  抓实政治素质前置审核,该区注重对政治素质的层层把关,重点考察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无“两面人”现象等。在初始提名环节,严格落实提名责任,由党委(党组)对提名人选在执行上级重大决策、服从组织安排管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的政治表现,进行具体阐述和审核把关,并出具书面《政治鉴定报告》。对干部选任后续环节中,发现提名人选政治标准存在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将干部档案审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重要信息报告审核、出国(境)管理审查、信访举报核查等工作,前置到动议提名环节。把干部档案是否真实可靠、个人事项是否如实报告、重要信息是否全面准确、因私出国(境)是否符合规定等情况,作为检验干部是否遵守政治纪律、对党忠诚老实的重要依据。去年,该区共对91名个人报告存在瞒报、漏报或有其他情况的干部进行了诫勉、责令作出检查、批评教育等组织处理。

  通过“五比五看”,该区考准政治担当,全程把握关键环节,突出正向激励,积极引导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从中心工作、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准干部的政治担当。比发展情况,看综合管理,重点关注乡镇(街道)、区级机关党政正职科学决策、统筹协调的能力,是否能够立足乡镇特色、单位职能服务大局,为其他干部作担当作为的表率。比项目提速,看创新能力,由城市有机更新、美丽乡村建设等12个区级指挥部对参与项目建设的所有干部进行专项评价,作为个人年终考核的加减分依据,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比难题破解,看攻坚力度,围绕小城镇综合整治、征地拆迁等区级攻坚硬仗,在一线考察干部推进重点工作、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以执行力和工作实绩反映干部的担当。比办事效率,看服务意识,抓住“最多跑一次”改革契机,对窗口单位的干部在工作作风、服务质效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推动干部精神状态转型。比协作规范,看纪律作风,既要求干部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又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截至目前,累计有47名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中表现突出的干部被提拔重用,12名在项目攻坚关键时刻表现较差的干部被降(免)职或改任非领导职务,14名不能按期按质完成任务的领导干部被诫勉谈话。(通讯员 章宇)

(责编: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