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好“方向盘” 用好“指挥棒”

河北石家庄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激励干部更好担当作为

2018年05月30日09:1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石家庄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激励干部更好担当作为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后,石家庄市出台《县(市、区)、市直部门、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领导班子激励考核评价体系及评价标准和要点》,进一步优化完善市委管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凝聚起全市党员干部奋进新时代、胸怀新担当、创造新作为的正能量。

据了解,2017年换届后,新一届石家庄市委更加注重发挥干部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着力推进分类差异化考核改革,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今年一季度,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完成1310.1亿元,同比增长7%,高于去年同期1.1个百分点;1至4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7.7亿元,同比增长10.6%,高于去年同期9.2个百分点。发展提速的同时,经济质量也在明显改善。1至4月份,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6%,高于去年同期12.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

这次石家庄市出台的“激励考核评价体系及评价标准和要点”,对去年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作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更加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更加强化和凸显考核的激励作用。

围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科学设置考核体系。以分类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分为“基础”和“激励”两大类。“基础指标”包括: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安全生产、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等基础性、全局性、长期性工作;“激励指标”包括: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和推进“4+4”现代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改善等,既反映高质量发展特征,同时也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最核心、最具代表性的“硬任务”,并加大权重至50%。“基础指标”重在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支撑,“激励指标”重在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层次。

聚焦考准考实全面改进考核方法。坚持“平时考核识别干部、季度考核监控指标、半年考核推进落实”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工作制度,实现考核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平时考核侧重研判识别干部,精准分析干部的政治表现、能力水平、发展潜力等,筛选发现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季度考核侧重指标运行态势预警分析,采用跟踪监控、调研督导、点评调度等形式,适时作出预判预警。半年考核侧重检验工作落实,针对单项指标运行异常或整体排名靠后的,督促其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全方位、多维度、系统化的考核,让广大干部树牢正确的政绩观,把精力扭转到平时下硬功夫上来,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各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考核方式上强调时效要求。牢牢把握考核工作时效性原则,着力破解“考核晚、出结果晚”的瓶颈。每年12月完成考核方案制定,次年1月安排部署综合考核任务,1至2月考核组完成实地考核,第一季度发布上年度考核结果,3月及时兑现奖惩、反馈结果。每年初,根据当年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对“考什么、怎么考、怎么打分”等进行明确和规范,为县(市、区)、市直部门指明工作目标和方向,增加考核评价透明度。2017年度考核结果公布后,藁城区委副书记赵继军被评为优秀等次,且连续三年优秀记三等功,领到了石家庄市委发放的考核奖金。赵继军说:“考核让大家意识到了责任和压力,又感受到了激励的魅力,让有担当有作为的干部受到了表彰和奖励,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得很好。”

同时,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按照《石家庄市党政机关容错纠错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认真甄别,旗帜鲜明为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领导干部撑腰鼓劲。“为想干事的干部留足容错纠错空间,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敢于创造,有助于破解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一名市直经济综合部门干部说。

石家庄市还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当前,石家庄市正在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各级干部迎来新挑战。该市制定了全面覆盖、精准对接“4+4”现代产业的系列专题培训计划,切实提升干部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记者张文君、王峻峰)

(责编:张恬恬、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