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担当者担当 向不为者说不

乐兵

2018年05月28日14: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为担当者担当 向不为者说不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进一步明确要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改革走到今天,遭遇的全是“硬仗”,有没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敢不敢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唯有敢于担当,才能在危机困难关头不计毁誉、挺身而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新时代的领导干部,当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才能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改革者固然要有这样的无畏勇气、牺牲精神和责任担当,也需要组织部门为敢于担当者提供舞台。健全激励担当的选人用人机制,形成担当者上、不担当者下的用人导向,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旗帜鲜明地支持、鼓励、保护和褒奖担当者,让敢于担当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绝不让老实人吃亏,绝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符合条件的要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勤于担当。

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同样重要。“不刷盘子的人,永远不会摔坏盘子”,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就有可能出现挫折或者失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既为锐意进取、改革创新者吃下“定心丸”,也为干部卸下怕犯错的思想包袱,有利于营造出宽松、宽容、和谐的干事创业环境,让干部在改革发展的大潮中轻装上阵、奋勇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支持和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在其遇到挫折时帮一把、失落失意时拉一把、受到排挤时挺一把,宽容一些改革进程中的失误,才能更好地激发出改革担当者的创新勇气和智慧,推动形成勇于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征程上,让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担当者、行动派、实干家得到褒奖和鼓励,让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这样才能汇聚起敢于担当的巨大力量,推进党的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

(责编:段晨茜、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