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巡在平常 察出实效——江西2017年基层党建巡察综述

2018年01月15日09:58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巡在平常 察出实效

如何压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问题?如何层层传导压力,解决党建工作“上面热闹、下面冷清”问题?如何进一步补齐各领域短板,解决“经验出在点上、问题出在面上”问题?江西按照省委书记鹿心社提出的“探索走出具有江西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要求,坚持用好基层党建巡察这一方式,“强化党建是第一责任”,发挥巡察“传导压力、发现问题、指导工作、督促整改、推动落实”作用,坚持巡在平常、巡在经常,形成“触动一个点,震动一张网”的效应,做到真抓真改、紧抓紧改、长抓常改,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亮剑巡察 剑指问题 传导压力

2017年7月1日,江西启动“基层党建活动月”,将基层党建巡察列为“活动月”七大活动之一。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赵爱明指出,要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把集中发现问题、集中解决问题作为“基层党建活动月”的基本要求。“新一轮党建巡察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地域全覆盖、领域全覆盖、层级全覆盖,随机抽查,即查即改,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责任落到实处。”

“新一轮党建巡察”,是基于2016年而言的。2016年12月,省委组织部集中利用24天时间,到各地各单位开展巡察调研,对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了一次全面深入的“大扫描”。2016年巡察坚持了三大原则。一是坚持一支队伍、一把尺子量到底。改变以往分组进行的方式,采取一支队伍的办法,组内成员按照巡察调研的内容、方式、标准和要求,既协同合作,又各负其责,有效防止尺度不一导致巡察结果出现偏差。二是坚持不打招呼、随机抽查。每到一个设区市,具体去哪个市直单位、县(市、区)和乡镇、工业园区、非公企业,均采取临时抽签方式确定。三是坚持即知即改、推动落实。巡察调研组对照任务清单,逐项检查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指出,并以书面形式反馈各设区市的市委书记、市长、副书记、组织部长及县(市、区),推动全省11个设区市委书记作出的承诺全部兑现到位。

“新一轮党建巡察”借鉴了2016年的基本做法,脚步却放得更慢、查得更细、要求更严了。

2017年7月12日,基层党建工作巡察组开进景德镇市,12月13日,巡察组撤离鹰潭市,一个市一个市压茬“过筛子”。历时5个月的基层党建巡察,行程近5000公里,先后深入11个设区市、10个省直单位、7所高校和5家国有企业,对271个基层党组织进行实地巡察调研,访谈党员干部760人,并组织556名党员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巡察调研,就是要当好‘啄木鸟’,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发现不了问题就是失职’的理念,认真发现问题,进行专项反馈,倒逼各级党组织抓紧抓实基层党建工作。”巡察组成员祝耀零年轻帅气的脸上,写满了认真。

编印工作手册、总结基层党建工作特色亮点、归纳“巡察问题清单”,在11个设区市,巡察组每到一处,采取临时做签、对方抽签、现场抽查的办法,对巡察对象不提前“点名”,不划“重点”,临时抽签确定巡察单位,防止基层搞“突击迎检”,强化工作重在平时的鲜明导向。第一天检查市级层面、第二天检查县级层面、第三天对上年被巡察县(市、区)“回头看”,既对市级层面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又对重点问题“点穴式”巡察。基层反映,这次基层党建巡察,有三个“不一样”:一是巡察队伍更过硬。为统一巡察的衡量标准,做到“一碗水端平”,巡察组在坚持一支队伍干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基础上,保持基本组员不变,吸纳设区市的党建骨干参与交叉巡察,“新老结合、以老带新”,有效实现组内监督,确保巡察结果公平公正。二是巡察内容更丰富。既巡日常党建工作,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争抢、挤占、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微腐败”问题进行专门调查,重点督查省财政惠农补贴“一卡通”资金和村级使用的涉农财政资金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也察上年市委书记述职评议承诺兑现情况,尤其是重点督查省委书记在市委书记述职评议会上对各设区市 “点题”的落实情况;还增加了对2016年基层党建工作巡察过的县(市、区)全面开展“回头看”,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真正整改到位。三是巡察方式更多样。每到一处,巡察组不仅是查资料、看台账,更注重综合采取个别访谈、电话核实、实地走访、知识测试等多种方式进行相互印证,确保全方位了解真实情况,力求看清“庐山真面目”。“通过采取上下结合、由点及面、综合研判等方式深入查找问题,做到从基层看上层,从局部看全局,重点看上级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从点上发现问题倒查面上部署问题。”巡察组成员胡飞彪如是说。

巡察组成立临时党支部,打造成一个“民主互助”的流动战斗堡垒。每对一个设区市现场巡察结束后,巡察组都要安排一个专门时间,召开党支部会议“斗材料”。将统上来的问题清单汇总,巡察组把自己封闭起来,组织成员对清单上的问题一条条进行深层次分析研判。“每次组内研讨会都开得火药味十足,但就是在这样的争论中,集体的力量显示出来了,‘病灶’找得更准了,巡察也从找具体问题向深挖内在原因转变,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为全省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供决策参考。”巡察组副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张丽华告诉记者。

现场指导 立察立改 精准点穴

2017年8月22日和9月27日,省委组织部部务会扩大会两次听取基层党建工作巡察组专项汇报。会上,赵爱明部长强调,巡察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要发现亮点,更要以查找问题为主。“问题不会抹杀成绩,成绩也不能掩盖问题”,要采取“发现问题+带着问题”的巡察方式,“带着标准去找问题,带着问题去找原因”,巡出质量,察出实效,抓一件,成一件。部务会精神、部领导指示,成为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的方针原则。

放下顾虑,大胆巡察,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不回避,真实地反映了问题所在。“查台账不是目的,但是台账必须要看。查看台账主要是为了发现线索,督促基层做好工作规范,我们更看重基层党组织有没有发挥作用、如何发挥作用。”巡察组成员李静亚一边翻看台账一边说,“为避免基层单位形成以补材料应付检查的错误导向,我们突出结果导向,不简单以台账资料的好坏评价党建工作成效,更加注重了解党建对中心工作的引领促进作用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情况,更加注重了解党员群众的满意度,防止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通过“望闻问切”,千方百计寻问题、找线索,对被巡察对象进行“整体把脉”“全面体检”,5个月的巡察成果,转换成“原汁原味”的433个具体问题清单。

“巡察就是发现问题,我们不搞‘假把式’,只有发现问题才有意义,才能解决问题,才有震慑力。” 如何更好地克服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两张皮”现象,如何改变基层党建“上热下冷”“时冷时热”问题,如何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形成层层抓党建的良好氛围,巡察组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着。

10月23日,巡察组根据前期巡察情况,下发《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应引起重视的一些问题》,对基层存在的六类共性问题进行了梳理提炼,包括一些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抓基层党建工作指导落实不够;少数地方和单位对基层党建工作不重视,存在党建工作力量配备不齐、党务干部业务不熟;有的地方抓基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督促落实不够,一些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有的基层党组织对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把握不准,没有集中精力抓落地见效;部分基层党组织基础性工作不扎实,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基层党委和县级组织部门对基层党支部党费缴交、发展党员工作把关不严,一些基层党支部党费收缴不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不到位。通过对六类问题的现象和原因进行分析,督促指导基层开展自查和整改提升。“虽然通过巡察炼就了我们的‘火眼金睛’,但越巡察到后面,却越难发现问题。这充分说明,全省基层党建的基础性工作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巡察组成员虞华笑着说。

“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对基层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进行认真分析,研究下一步如何整改提升。”巡察组成员支力告诉记者,紧紧围绕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目标,巡察组在巡察调研中,既注重传导工作压力、压实党建责任,又注重加强业务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12月6日上午,巡察组对上饶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黄玉剑进行访谈。“全市已有7224个基层党组织完成了标准化建设,标准化建设完成率已达84.57%。”当了解到上饶市委在全市推广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时,访谈的话题就围绕基层党建抓什么、怎么抓、抓得怎么样等问题一步步深入下去,访谈竟不知不觉间变成了“头脑风暴”。“上饶基层党建有很多好做法,但是在督查考核、成果运用上尚有欠缺。”巡察组毫不避讳,直面问题,“有的地方把基层党建工作纳入专项巡察重点内容,梳理出若干条刚性措施,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对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责成整改到位,可以参考借鉴。”听完巡察组不留情面的点评,黄玉剑当即表示,“今年的市直机关单位述职评议就选考核排名前三和后三的六家单位作发言,把抓党建的压力切实传导下去。”访谈结束后,上饶市委组织部就开始部署落实这项工作,名次由市直机关工委确定,既树权威更传压力。“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压力特别大,亲自带队分三个组对所有市直单位机关党建进行全面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进行排名,并与年终绩效挂钩。”当问及此事进展情况,上饶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杨小灵告诉记者。

“除了书面反馈,有的个案问题我们只做口头反馈,尽量减少被巡察单位顾虑和压力,防止巡察目的走偏,杜绝巡察‘一阵风’。” 巡察组边巡边改,203个口头反馈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整改。“在九江市中医医院,我们头天去巡察,口头反馈了三个问题,第二天,就从微信上了解到,单位及时研究整改,并且雷厉风行把问题整改到位了。”巡察组成员刘克纾和郭斌高兴地说。

下一页
(责编:宋鹤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