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6】

2017年07月18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

黄  维

黄大年是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他为国家事业奋斗至生命最后一刻,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的爱国之心和报国之行,在广大海归科技工作者心中树起了一座巍然屹立的精神丰碑。

明确知识分子爱国的责任与担当。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黄大年传承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他用自己的爱国之行告诉我们,海归学者只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富强紧密结合在一起,人生才更有价值。在我们身边有无数像黄大年一样,具有拳拳爱国心的知识分子,他们在平凡而普通的岗位上,以自己最擅长的方式,书写着爱国情怀,履行着当代知识分子爱国的责任和担当。

践行知识分子报国的理想与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编制了中国共产党人事业成功的红色基因,培育了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人无所畏惧的牺牲精神,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人立世兴邦的文化自信,实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自我净化。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更应该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勇攀科学技术高峰,创造举世瞩目成就,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国防建设现代化和国家决策优化作出应有贡献。

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紧迫需要,也是时代大势的呼唤。近年来,国家给归国留学人员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事业平台,尤其通过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等,给青年归国人才委以重任,给予了很大的发展空间。作为教育管理一线人员,我们更应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协助党和政府,为归国人才营造宽松、宽心、宽裕的科研氛围,实现事业聚人心。

黄大年是我们学习奋进的榜样。我们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

版式设计: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8日 17 版)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