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面从严治党开创管党治党新时代

2017年07月03日09:19    来源:《求是》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开创管党治党新时代

  核心要点:

  ■要坚定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信心,坚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毅力,坚定攻城拔寨、不胜不休的意志,勇敢跨越发展上的“雪山”“草地”,征服改革中的“娄山关”“腊子口”。

  ■革命战争年代,纪律意味着团结,纪律意味着力量,纪律意味着胜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打败穷凶极恶的敌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靠的就是铁的纪律保证。

  ■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

  ■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厚植优良作风的生成基础。要把好选人用人的政治观、廉洁关,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坚持巡视巡察联动,不断将“利剑”效应向基层延伸。重点关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行使公权力的部门,构建巡视巡察立体监督网络,打通基层群众直接反映问题的通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打铁还需自身硬,努力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打造成作风过硬的标杆。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使监督执纪问责各环节都受到严格的制度约束。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全党上下特别是纪检监察战线的同志们务必要紧跟党中央步伐、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必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零容忍不是空洞口号、空头承诺,既要看表态,更要见行动。必须在减少存量、遏制增量上持续发力,决不让腐败滋生蔓延势头反弹回潮。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必须深化体制机制制度创新。要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完善监督执纪各关键环节的机制制度,进一步健全责任机制、强化责任传导,对不落实责任、不抓不管,导致腐败滋生蔓延的党员干部,要坚决追责、严肃问责。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开创了管党治党新时代。这组笔谈,从五个方面谈谈体会。

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

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虞爱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思想从严摆在“六个从严”的首要位置,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拧紧思想总开关。作为思想的“总开关”,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作用,突出体现在“三性”上。一是根本性。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正是这种坚定信仰和坚定信念,引领着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引领我国不断从落后走向繁荣富强,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二是基础性。事实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决定党性观念,党员、干部有理想,才有活的灵魂。理想信念坚定,站位就会高,眼界就会宽,心胸就会开阔,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三是先导性。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腐化变质,归根到底是因为理想信念“总开关”失控,带来思想防线失守、价值观念错位、精神家园荒芜。

  练好真经基本功。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信仰,更是共产党人的“真经”。对党员、干部来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要把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尤其要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蕴含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学好心学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对党员、干部来说,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必须把加强党性锤炼作为天天坚持、处处坚持的常修课、终身课。要强党心,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要亲民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守本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常晒“阳光浴”,常打“预防针”,常敲“廉政钟”,在私底下心不妄动,于无人时行不逾矩,始终清白做人、清正做事、清廉为官。

  筑好人格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对党员、干部来说,道德操守是党性的基础、力量的源泉,是清廉的保证、抵腐的良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与时代同进、与党性同频。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守护共产党人精神高地。要把家风作为作风建设重要内容来培育,坚持严家教、正家风,坚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涵养理想信念,引领社会风尚。

  当好兴邦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对党员、干部来说,理想信念需要内化于心、仰视而守,更需要外化于行、俯身而干。要牢记入党初心,既仰望星空、守护革命理想,又脚踏实地、干好实际工作,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和实干定力。要进一步坚定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信心,坚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毅力,坚定攻城拔寨、不胜不休的意志,勇敢跨越发展上的“雪山”“草地”,征服改革中的“娄山关”“腊子口”。要大力弘扬行胜于言的实干精神,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尤其一把手要亲力亲为,既挂帅亲自抓,又出征带头干,交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好作品”,努力取得“接力赛”中自己这一棒的优异成绩,走好我们这一代人新的长征路。

下一页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