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企业文明的追寻

中信集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明单位创建

2017年06月13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4月,中信集团举办纪念荣毅仁同志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
2016年4月,中信集团举办纪念荣毅仁同志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

中信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提升职工队伍文明素质、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为目标,以“五个一”创建为重点,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健全机制,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集团总部21次获评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连续12年被评为首都文明单位,2015 年2月获评全国文明单位。2009年以来集团连续8年进入“世界500强企业”,目前排名第156位。

一、注重道德教育,强化价值引领

中信集团将开展道德教育作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通过多种形式加强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教育,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弘扬企业正能量。总部结合实际,将“中信读书讲坛”作为道德讲堂的有效载体,邀请陈嘉映、孟宪实、王树增多位知名学者导读经典著作,参与职工逾4000人次。在开展群众性读书活动中,推荐百余种优秀书籍,通过征文、演讲等活动促进学习成果交流。常振明董事长亲自荐书40余本,引导职工加强读书学习。读书活动的经验得到中宣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肯定,获评“中央国家机关十大学习品牌”。认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评选,组织学习“新时期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杨奎烈主题活动,编辑出版反映焦裕禄事迹、杨奎烈事迹的《精神的路标》《生命的动能》等书籍,组织观看《永远的焦裕禄》等优秀影片。集团推荐的杨奎烈同志事迹得到刘云山、李源潮等中央领导批示肯定,中央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集中报道,在中央国家机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场报告会和国家部委、地方省市巡回宣讲中引起热烈反响。

二、践行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

中信集团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坚持“常学”、追求“常新”、注重“常效”,建立学雷锋活动长效机制,促进文明企业建设。集团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每年对学雷锋活动提出要求,精心制订活动方案,将弘扬雷锋精神与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紧密结合,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水平。精心组织学雷锋主题活动,通过座谈交流、展览展示等形式,引导职工领悟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通过开展帮扶残疾人、宣传金融知识等活动,强化职工的社会责任意识。把践行雷锋精神与开展志愿服务相结合,成立志愿者协会,统一标识、服装及岗位规范。目前已有28个基层单位成立职工志愿者组织,形成志愿服务体系。开展志愿服务培训,通过微信群等媒介加强协调和指导。与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共同开展的“关爱农民工”、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新疆融情夏令营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加强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中信集团积极推动精神文明创建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增强广大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文明和谐的企业发展环境。开展中信企业文化的宣传推广,将其纳入领导干部轮训、中青年骨干培训和新职工入职教育,贯穿于经营管理各方面。设立荣毅仁同志塑像和中信公司发展陈列室,编辑出版《艰难的辉煌》等书籍,开展荣毅仁同志百年诞辰系列纪念活动,设置网上纪念馆和感言墙,组织在线企业文化知识竞赛和“中华魂?中信情”经典朗诵会,激发职工传承优良传统,奉献中信事业。举办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加强企业文化实践的总结探索,促进文化成果的推广和转化。在门户网、内联网开辟企业文化专栏,利用报纸、橱窗等载体广泛宣传核心价值理念。集团获评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十大典范组织”,组织编写的《文化的力量》和《我与中信》文集分获全国企业文化科研成果一等奖。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成立乒乓球、摄影、书法等7个职工兴趣协会,开辟健身场所,培养骨干力量,举办“中信人?中信事?中信景”主题摄影展、开展各种群众性体育竞赛,取得良好效果。注重办公场所的清洁美化,在周边实施立体绿化,形成健康整洁的工作环境。

四、倡导文明有礼,弘扬勤俭美德

中信集团联系实际开展“做文明有礼中信人”活动,围绕遵德守礼等主题进行宣传教育,增强职工崇尚文明、厉行节俭的意识。大力宣传中信风格,引导职工立足本职岗位积极践行,使其成为中信人自觉的行为规范。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结合,反对生活中的奢侈浪费之风,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做到精心组织、全员参与。设计制作600套“倡导节约、文明用餐”标识语,在职工餐厅张贴宣传;在餐厅设立文明宣传板,悬挂职工创作的宣传勤俭节约的书法作品,培育健康和谐的用餐文化。加强对餐厅管理的检查指导,设立职工意见箱,提供良好后勤保障。精心组织“一张纸献爱心”活动,救助贫困患病儿童,2015年捐款数量位列中央国家机关第一位。在“五四”“七一”“十一”和司庆期间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坚定职工理想信念。

五、打造舆论阵地,构建和谐企业

中信集团坚持弘扬主旋律,以网络、报刊、宣传栏、温馨标语等方式广泛开展树立文明新风尚的宣传教育,形成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一是丰富和完善集团内联网精神文明专栏相关内容,通过光荣榜、风采录等栏目,宣传文明新风和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加强网络管理,创新活动载体,积极运用微信企业号、RTX系统、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搭建便捷的职工交流平台,开展讨论,收集意见建议,传播正能量,引导职工修身律己、做文明人。三是发挥《中信人》报的舆论阵地作用,报道道德建设方面的好人好事和精神文明创建中的鲜活事例,反映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的体会,形成构建和谐企业的浓厚氛围。

六、践行群众路线,提升服务水平

中信集团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结合行业特点,积极开展各项主题活动,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推进服务的常态化。一是打造惠民工程。通过开展“三亮三比三评”、党员践诺等活动,积极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党员与群众结成帮扶对子1841个,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10478人次。二是强化宗旨意识抓整改。专项整顿职能部门的工作作风,加大督办、反馈、落实力度,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畅通反映意见渠道,开通董事长、总经理信箱及建言献策信箱和官方微博微信,制定党员干部联系职工群众实施办法、领导与职工群众对话制度等,及时回应群众关注。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拨付专款2300余万元用于困难企业实施民生工程和改善职工医疗条件,2012年来筹措900余万元慰问和帮扶2000余名困难党员和职工。

七、做好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

中信集团在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2012年来累计投入2亿多元用于援藏、扶贫、救灾、环保和帮扶救助等公益事业,获“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生态中国贡献奖”等荣誉。如在西藏申扎县建设特色居民住宅项目;在云南元阳、屏边实施整村推进、异地搬迁等26个扶贫项目;在河北宣化实施黄羊滩绿色工程,治沙绿化面积逾2万亩;联合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与密云区敬老院、太阳村公益组织等进行文明共建,开展捐助帮扶、植树造林等活动;实施信用卡积分公益捐赠慈善项目,在20个省市自治区捐建60所“梦想中心”多媒体教室,惠及师生7万余人。此外,集团还积极参与首都文化、体育和城市建设等各项事业,在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多做贡献。 

下一页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