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翟明明:让“金草药”带领小山村奔小康

2017年05月23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第一书记·精彩故事]翟明明:让“金草药”带领小山村奔小康

【编者按】2015年,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抓基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要指示精神,对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作出安排。

个人简介:翟明明,男,1979年出生, 2007年10月入党。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路政局房山公路分局计划科科长。2016年11月代表市交通委派驻到房山区十渡镇卧龙村,担任第一书记。

1.2016年11月末,翟明明被派驻到卧龙村任第一书记。图为翟明明在路域风险点治理现场。千龙网记者 薄晨棣摄

2016年11月末,翟明明被派驻到卧龙村任第一书记。图为翟明明在路域风险点治理现场。(薄晨棣 摄

房山区十渡镇北部的卧龙村,地处深山区。通往卧龙村黄花塌的必经山路,由264个台阶开始。台阶不多,但加上土路,公路,和田间路,一天工作完成后,手机计步软件上的数字准会超过17000步。自2016年11月末,翟明明被派驻到卧龙村任第一书记起,每天早上,他都会默默数着这264个数,开始他在小村庄的一天。

“旧疾”“新病”一起除

“村里没有上下班时间这一说。”翟明明的家,距卧龙村足有 87公里,每天开车往返费时费力,也不利于开展工作,家中还有一个刚上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妻子,既要按时上下班,又要照顾年幼的孩子,也是分身乏术。但为了更好地履行第一书记的责任,翟明明还是毅然每日驻村工作,有时利用周末回家看看,全身心投入到了第一书记的工作中。

克服了种种困难,翟明明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他的新工作。通过驻村走访调研,翟明明发现,卧龙村党组织建设较为薄弱,导致村里存在的一些“旧疾”解决不了,老百姓积下不少怨言,也不愿配合村两委开展工作,干群关系比较紧张。

面对这样的情形,翟明明决定直面矛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村党组织建设,唤醒两委人员的党员意识,重塑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儿。同时,召开村全体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为村民们提供畅所欲言的平台,反映他们想要解决的问题和需求,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通过会议,翟明明了解到,卧龙村的历史遗留问题较多,道路改造、流域治理、安置房……桩桩件件都亟待处理。会后,翟明明与村两委把问题逐条逐件研究,明确任务清单,计划未来工作方向。百姓憋在心里的话说出来了,党员的带头意识唤醒了,村两委的工作方向明确了,干群关系也逐渐缓解了。接下来的工作,也就容易开展了。

3.2016年11月末,翟明明被派驻到卧龙村任第一书记。图为卧龙村党员大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2016年11月末,翟明明被派驻到卧龙村任第一书记。图为卧龙村党员大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脱贫之路更畅通

深山里的卧龙村,生态旅游资源是其一大优势,但落后的交通却成为利用优势资源发展经济的瓶颈。

卧龙村中的一条绕山乡级公路修建于2006年,彼时村里几乎没有汽车,因此道路的宽度仅能满足机动三轮车通行。道路的照明、挡墙等安全设施也很不完善。现如今,这条老公路已无法满足村民们的新需求,道路改造迫在眉睫。

为解决这个大问题,翟明明发挥自身优势,回到“娘家单位”房山公路分局与领导多次商讨。在分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确立了村内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并力争2017年内完工。同时,翟明明还努力协调来50盏路灯,将安装工作与道路改造工程同步实施。这样一来,老百姓的出行安全就有保障了。

不仅要改造道路,还要消除风险点。村民刘大爷的家建在公路旁的山坡上,这些年,老人住得越来越不踏实了。原来,刘大爷房屋下的坡体,每逢刮风下雨就沙石俱下,滑落到屋下的公路上。倘若雨水大一些,房子还有塌陷的危险。“原来屋子下面都是沙坎,也就是这两年雨水小,不然屋子早沉下去了。找了好多次,也没人来修。”一次走访中,翟明明得知了刘大爷家的情况。实地勘查后,他立即向派出单位提出对该处路域危险点的改造申请。最终,在房山公路分局资金和施工力量的支持下,开始了改造路域危险点的工作。“要不是今年翟书记来,这个坡还修不上。”

现在,刘大爷房屋下防止山体滑坡的混凝土挡墙已经砌起了大半,预计五月中旬完工。刘大爷多年的心病,终于能消了。路宽了,灯亮了,风险点没了,村民们的心也就踏实了。卧龙村的脱贫路,也逐渐变得平坦起来。

6.2016年11月末,翟明明被派驻到卧龙村任第一书记。图为卧龙村村民在种植金银花苗。千龙网记者 薄晨棣摄

2016年11月末,翟明明被派驻到卧龙村任第一书记。图为卧龙村村民在种植金银花苗。(薄晨棣 摄

黄花塌上种金花

卧龙村是房山区低收入村之一,共有824口人,人口老龄化和因病致残现象都十分严重。由于没有产业,村里的370名劳动力中,80%都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留守村民基本靠吃低保,或种植玉米红薯等作物自给自足。然而,种玉米、红薯不仅产量低,还有较强的季节性,收益十分不稳定。如何在保证生态建设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适合卧龙村的产业,摘掉贫困的帽子,是摆在翟明明面前的最大难题。

在一次实地勘察中,翟明明偶然了解到,卧龙村山地上有柴胡、银翘、知母、葛根等近百种野生中草药,但大都自生自灭,未能发挥其药用和经济价值。

“野生的都能长,人工培育的话岂不更没问题了?”带着这个思路,翟明明跟镇领导和村两委班子进行了多次商讨,并找来专家学者实地考察,形成了中草药成规模种植,以及相关产业链的可行性方案。市、区、镇相关部门的各级领导也都来到卧龙村进行了考察调研。最终,在相关部门和结对帮扶企业的鼎力支持下,确定了以卧龙村二队黄花塌为试点的“卧龙村中医药养生旅游驿站”项目。

发展思路明确了,村民的意见也得统一。翟明明与村两委连夜组织召开全体村民大会,把“中医药养生旅游驿站”项目一条条讲给大家听,账一笔笔算清楚,疑问一一做了解答。这场夜晚山顶上的村民会,最终以全票通过为项目开了个好头。

按计划,黄花塌500亩耕地与荒地,都将在专家指导下种植集观赏、食用、入药为一体的,适合在卧龙村生长的中草药。分别是:200亩金银花,200亩黄花菜,100亩金花葵。公路旁的观赏区则作为黄花塌的名片,种上了美丽的棠棣和连翘。

五月初,第一批金银花苗开始栽种。很快,卧龙村将与山东鲁峰金银花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形成金银花种、收、售一条龙模式。与北京三联制药有限公司的合作也在洽谈中。

没有了后顾之忧,百姓干起活来更踏实了。土地确权、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开垦荒地,每项工作都很顺利。定布局、筹资金、买苗子,第一书记和两委班子带领全村人撸起袖子加油干。

“我们村是个低收入村,翟书记来了以后,帮助我们脱贫,带领大伙儿发家致富,弄了个这么好的项目,我们打心底里高兴,干活积极性也特别高。”参与中草药种植的村民齐树旺对记者说。

“根据测算,‘中草药养生旅游驿站’项目盘活后,低收入户可参与务工、养蜂、游客接待等工作。去年村里低收入户的年收入为8000元左右,在此基础上,预计每户年收入可再增加4000至5000元。按照北京市低收入户划分标准,一两年之内,脱低应该不成问题。”在翟明明的计划中,项目有了收益后,小村庄还要种上5种其他颜色的草药。同时,他已联系新华联集团、华夏幸福基金集团、首旅寒舍集团等大型投资公司来村调研,这些公司均表示了对卧龙村的发展看好,希望时机成熟时与村里共同打造高端民宿旅游产业。

未来的黄花塌,将同它的名字一样,开满金灿灿的黄花。而预想中的卧龙村,也会用色彩缤纷的草药带百姓发家致富。

下一步,卧龙村将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积极与区发改委沟通,力争建成京津风沙源沟域治理项目。对于村民们关心的安置房问题,翟明明也正着手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报告完成后再立项,争取今年开工,在发展中解决“顽疾”。这样老百姓心里的石头也就落地了。”

第一书记派驻卧龙村,已过半年。对翟明明来说,在发展落后、经济基础薄弱、干群关系紧张的卧龙村开展工作,绝非易事。但翟明明的到来,的的确确为卧龙村百姓带来了许多高兴事儿。每家每户都过上好日子,是村民们的心愿,也是翟明明肩上的重担。青山绿水相依托、“丰饶十渡,生态卧龙”的目标,等待着翟明明带领村两委和村民们一起实现。第一书记的使命,任重而道远。

(薄晨棣)

下一页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