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⑧)

维护党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

——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2017年04月28日07: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949年3月,新中国成立前夕,在太行山东麓一个叫西柏坡的普通小山村,党的七届二中全会胜利召开。毛泽东同志在会议总结中详细阐述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强调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实现党委会领导的重要工作方法。时至今日,民主集中制的科学性和重要性早已经受住了历史的检验。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当前,要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更需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运用好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法宝,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维护好党的团结统一。

一 弹好民主集中协奏曲

交响乐中不同声部的演奏各具特色,各种乐器的合奏气势恢宏,共同演绎出一场美妙绝伦的听觉盛宴。我们的民主集中制就像交响乐,民主能够集思广益,集中可以统一意志,充分体现了党委工作的运行机制和领导艺术。

早在共产主义者同盟创建时,马克思、恩格斯在起草的章程中,就表达了民主集中制的精神。列宁提出并系统阐述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并写入俄国布尔什维克党的党章。十月革命后,民主集中制逐渐成为各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1927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首次规定“党部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正式确认民主集中制原则。此后,在每次党的代表大会制定或修改的党章中,都对民主集中制有所阐述,并不断进行丰富和完善。

民主集中制中的民主指的是党员和党组织意愿的充分表达和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有效发挥,集中指的是全党智慧、力量的凝聚和行动的一致。实行民主集中制,既可以使党员个人充分发表意见,又可以采取集中统一的行动步调,从而在广泛的民主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并付诸实践,保证全党在行动上的一致。

那么,民主集中制的智慧和奥妙何在呢?

集中以民主为基础。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一个诸葛亮。一个人即使再有水平、再有才干,也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群策群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民主集中制强调,没有广泛的民主就没有正确的集中。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才能积聚集体才智,形成正确决策,最终实现真正的集中统一。

民主的结果要通过集中才能实现。再美的珍珠也需要用线串起来,才能成为璀璨夺目的项链。民主提供了多种路径和方法,也需要形成集中统一的意见。民主集中制强调,没有正确的集中就不可能实现真正的民主。一切发展民主的措施,都不是为了削弱必需的集中,而是为了实现正确的集中。

民主集中制,不是民主和集中的简单相加,而是两者的有机融合。民主是正确集中的前提和基础,集中是民主的必然要求和归宿。离开了民主谈集中,就必然导致独断专行,“老子天下第一”,一切都要自己说了算,听不进不同意见;离开了集中谈民主,就必然导致一盘散沙,莫衷一是,各自为政,破坏团结和谐的政治生态。民主和集中互为条件、不可分离,是一个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有机统一体。

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就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如何贯彻集体领导?凡属重大问题,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如何体现个人分工负责?党的委员会成员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只有切实做到这两点,才能形成团结统一、各负其责、心齐气顺的良好局面。

二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

2017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党代表的选举已在党内有序开展。选举工作在坚持党的领导基础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着力突出广泛性和代表性,将从全国40个选举单位、近8900万名党员中,选举产生2300名党代表。这次选举,是全党范围内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回顾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我们看到,在党内民主发扬得好的时期,党内政治生活就积极健康、充满活力,党的事业就顺利推进;在党内民主受到削弱的阶段,党内政治生活就出现不正常甚至恶化的情况,党内矛盾和问题就滋长蔓延,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这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重要结论。

党内民主包括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内容。发扬党内民主,就是要坚持和完善党内民主各项制度,切实保障党员权利,着力推进决策民主化,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保障党员权利。党员是党的细胞,党内民主首先体现为保障党员权利。党章对党员权利作出了规定,明确在党内每个党员都是平等的,共同管理党的事务,享有党内的各项权利。要坚决维护党章规定的党员“八项权利”,尤其是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保障全体党员平等地享有权利。

畅通民主渠道。拓宽下情上达的民主渠道,是发扬党内民主的重要途径。如果渠道不通,党内民主就很难保证。现在,不少地方党内民主渠道不畅通,基层许多真实情况不能及时反映上来,影响了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为解决这些问题,《准则》提出了一系列办法,如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畅通党员表达意见、要求撤换不称职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渠道等,为发扬党内民主提供了有效路径。

规范选举制度。党内选举制度,是党内民主的一项根本制度,标志着党内民主的发展程度。党内选举必须以体现选举人意志为前提,发挥选举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近年来,一些地方发生的拉票贿选案,严重破坏了党和国家的民主制度。严厉查处这些案件,对规范和完善党内选举具有重要的警示作用。必须加强党委对党内选举的组织领导,完善候选人提名方式和介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全面说明情况,确保选举工作的公平性和公信力,切实把充分体现党员意愿的优秀代表选出来。

权威解读

党内民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

何毅亭(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内民主的状况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个社会民主乃至人民民主的状况,党内政治生活的状况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社会政治生活乃至国家政治生活的状况。党内民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健全党内政治生活的必备条件和重要途径。发扬党内民主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条重要途径,必然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健全,推动社会主义民主的法治化进程。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