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金湖“七闺女”回家【6】

2017年04月17日09: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临别时,最年轻的队员吴婷悄悄地将身上仅有的200元钱硬塞到老人的口袋里……
临别时,最年轻的队员吴婷悄悄地将身上仅有的200元钱硬塞到老人的口袋里……

“‘闺女们’回来啦,辛苦了!快家来坐坐”。4月14日,尧帝故里、荷香金湖的乡亲们热情地拉着“闺女们”手,欢声笑语走在花海湖光的春风里……

这7名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闺女的姑娘们,是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地税局“巾帼服务队”的队员。多年来,这支由女党员组织服务队对接帮扶全县近10个村,送政策、建项目、献爱心,成为荷香金湖建设美丽乡村中一道靓丽风景。

“闺女,你们可是乡亲们心目中最有爱心的‘七仙女’啊!” 67岁的高德兰老人亲切地挽着队长徐丽,边走边指着房顶上的太阳能发电板说:“你们出资建成的这个项目真是太好了,乡亲们冬天已用上了热水,用电也省了。这几年,你们帮我们村修路装路灯,如今道路宽敞了,也点亮了乡村的夜晚。我常跟我儿子、孙子还有重孙说,你们常年在外,家里多亏有地税局这群闺女们照应啊!如今,每天我给加工厂做一顿午饭、做做农活、家里的地租给种粮大户,我这农村老太太一年在家门口也能轻轻松松地挣上两万多呢。你是地税局局长,功不可没啊!”老太太的一番话引起了阵阵笑声。“高妈妈,我们是共产党员,您和乡亲们的幸福就是我们的心愿。如今,党的政策好了,您要保重身体,好好地享受幸福生活!”队长徐丽拍着老人的肩膀亲切地说。副队长赵霞笑着对身边的乡亲们说:“徐丽局长是我们“巾帼服务队”的领头人。近期,我们还先后成立了‘恩来班组服务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青年突出队’等,对接民生工程,引领大家做好事、做善事,传递地税人的正能量。”她的话音刚落,便赢得乡亲们的一阵喝彩。

“这些年,地税局的领导换了几任,但帮扶工作始终没有停过。从亮化、修路、修闸的资金筹集,到草莓种植、龙虾养殖等项目建成都得到你们的大力帮助。去年帮助申请的农家太阳能发电项目让我们成为淮安市第一个‘吃螃蟹’的村子。众人拾柴火焰高,农民要富裕还得靠大家帮呀!知道‘巾帼服务队’今天要来,老乡们都在家等着呢,特别是村头木器加工厂的女工们,一早就盼着你们过来,想跟你们唠家常、说说心里话。” 新坝村党支书纪四海热情地介绍说。

村头厂房里20多名中年女工在忙碌着。“多亏你们的帮扶,宽敞的道路运输方便了,木器厂的卷板订单也越来越多了,村里不外出务工的人也有活干。我个人去年缴了医保后还有近5万的收入呢!”李大妈麻利地制作着卷板高兴地说。纪书记笑道:“扶贫先扶智,税收政策、法律知识、养殖技术你们年年进村宣传,真是乡亲们的智囊团,我们底气足、干劲大!”他领着队员们走出厂房,指着眼前的水田欣喜地说:“今年咱们村里有3个小组承包了1100亩搞龙虾、螃蟹等水产养殖,按照一亩近五千的收益,增收十分可观!我自己也承包了750亩稻田,大家日子是越来越好过了。小康不小康,还得看我们老乡不是嘛!路通了、灯亮了、水清了、民富了,乡村也更美了!”

“小康路上一个老乡都不能掉队!”是金湖地税“巾帼服务队”队长徐丽坚守的信念。65岁的高树兰老人患有严重的类风湿行动不便,见到“闺女们”进村,饱含热泪颤颤巍巍地迎上来,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这位由地税结对帮扶的老人,4年前丈夫突发心脏病去世,大女儿生病做过开颅手术后,生活不能自理,家中陷入困境。她成了服务队员们最放心不下的孤寡老人。

“大娘,您的腿痛好点了吗?孙女学习成绩还好吗?”

队员们拉着老人的手问寒问暖,帮做家务,小院里不时地传出欢快的笑声。当队长徐丽将600元钱塞到高树兰手里时,老人已热泪纵横。她哽咽着说:“我能挺着活到今天,多亏了这群好闺女啊!”临别时,最年轻的队员吴婷悄悄地将身上仅有的200元钱硬塞到老人的口袋里……

(孙军、吴婷婷、王波)

上一页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