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全国党建云平台>>地方信息联播

一核双擎开新路 振兴三水结硕果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 杨宜勇

2017年01月11日13: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佛山市三水区委不仅抓住了发展的根本,而且抓住了新常态下的工作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但提出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重要论断,而且提出了相应的原则要求:各级党委要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佛山三水区构建“一核双擎·党建先行”基层党建新格局三年行动计划是自觉贯彻“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党建领域的重要体现,不仅抓住了发展的根本,而且抓住了新常态下的工作方法。

三水区基层党建新格局三年行动计划的显著特点是突出政治、思想、组织坚强引领,深化问题导向,强化“一核”,即党建核心引领,实施“双擎驱动”,即做强村组党建和做优园区党建,全力打造“堡垒型+服务型”党组织,让党建成为引领三水再出发的强大力量,推动“千亿三水”在新一轮区域一体化发展中抢占先机,不断创造新的辉煌。突出政治就是体现共产党人的担当意识,努力开创基础工作新局面;解决问题就是为老百姓谋福利,为基层党组织夯实执政基础。

二.扎扎实实调强化党建核心引领,因地制宜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

----三水区一方面,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另一方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正常化,做到经常、认真、严肃。

----三水区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健全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各级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查摆问题整改清单。健全民主集中制,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制、党建主体责任清单以及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和评议制度。从严落实党内监督责任。

----三水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方面,全面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加强党建,培优扶强“两新”组织党组织,统筹抓好机关、事业单位等领域党建工作。另一方面,强化组织部门与纪委在党建工作上的协同效应,“打”、“建”结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三水区基层党建新格局特别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一方面,开展“激细胞活力,创淼城先锋”主题活动,推动各领域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以“帮学带做”开展“党员微服务”,引导广大党员讲奉献、有作为。另一方面,进一步抓好基层党员培训教育管理工作,提升全区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

三.努力做强村组党建引擎,推动“四轮”同向发力,积极开创三水基层稳定发展新局面

----三水区十分注重加强村组党组织制度建设。一方面,强化制度顶层设计,厘清基层组织权责边界,对行政村党组织、村委会、村民小组党组织、村民小组进行“四轮定位”,实现同向发力、平衡协调。另一方面,加强村组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完善民主集中制、党员教育管理、联系群众等制度。

----十分注重加强村组队伍建设。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社区)“两委”干部、村(社区)共青团和妇女干部、村民小组长“四类”人员为重点,建立一支讲政治、有本领、重品行的村组干部队伍。加强村组后备队伍建设,实施“3个100”后备梯队队伍建设工程。加大村组党员培训力度,实施“万名农村党员大培训”计划。细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严把党员“入口关”,对党员实行分类管理,积极稳妥处理不合格党员。

----十分注重实施“三先”机制,发挥村组党组织作用。理顺村组党组织参与村组事务的议事决策机制,实施村组事务党员先知、重要事项党员先议、实事党员先做“三先”机制。加大资源向村民小组倾斜力度,建立完善解决问题通道,树立村组党组织威信。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和党员到村(社区)报到机制,搭建党员作用发挥平台,着力构建党组织引领下分层次、分类别的基层服务体系。

----十分注重完善基层治理机制。进一步加大基层治理投入力度,建设公共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健全党领导的村级组织运作机制。落实“两个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基层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凝聚各方力量,持续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形成基层治理的合力。

四.努力做优园区党建引擎,服务引领产业发展,积极打造点线面立体网格化园区党建新模式

----三水区十分注重建强园区党(工)委。因应产业入园,合理设置园区党组织架构。强化园区党组织阵地建设,高标准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健全园区党建工作运行机制。逐步完善“1+N+X”区域化党建运行机制。统筹抓好园区党建“两个覆盖”。

----十分注重服务引领园区经济发展。把提升党组织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党员职工的能力和水平作为工作着眼点,结合园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党员职工需求抓党建工作,推动党群共建一体化,搭建区域合作平台,着力凝集和整合园区资源,着力引领园区经济发展,打造三水园区党建品牌。

总而言之,佛山三水区基层党建新格局三年行动计划非常务实、非常接地气,是我国基层党组织关于党建新格局的积极探索,方向是正确的,效果是好的,值得充分肯定,也值得积极推广!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习近平: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整体设计,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详细】

学习路上|中国领导干部资料库
相关专题
· 地方信息联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