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全国党建云平台>>地方信息联播

一核双擎·党建先行 引领千亿三水再出发

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书记 黄福洪

2017年01月11日13: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随后召开的省十一届八次会议,通过了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11月底召开的佛山市十二次党代会,鲁毅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用较长篇幅论述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央自上而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越来越大,路径也越来越清晰。站在千亿俱乐部的新起点上,如何让党建成为引领三水再出发的强大动力,这是新常态下三水党建面临的重要使命和重大课题。区委审时度势,在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构建“一核双擎”基层党建新格局。“一核”,就是党建核心引领,这是基础和根本,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双擎”就是做强村组党建和做优园区党建,是因应三水实际,着眼于基层稳定和服务经济发展的党建动力支持,也是三水党建的特色所在。

一、强化党建核心引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在全面从严治党和三水再出发的双重背景下,我们把强化党建核心引领作为最重要的“一核”来抓,主要基于三方面的考虑。首先,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是重大的政治工作和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增强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的具体体现。这是规定动作,我们必须不折不扣执行落实。其次,是主动回应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需要。这既是必须执行的政治任务,也是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必要举措。其三,是三水再出发的现实需求。全区1600多个党组织、28000多名党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如何有效激发“细胞”活力,提升党员队伍的精气神,切实把党的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的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这是三水党建在“后千亿”时代应有的使命和担当。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思想教育。首先,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其次,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这是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每位党员干部必须落实好的重大政治责任。

(二)建强组织堡垒。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建强组织堡垒的基础。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持续抓好党内组织生活7项制度落实,即“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X”(满足党员需求的自选组织生活)组织生活制度、支部书记谈心谈话制度、“一簿四册”台账登记制度。要抓好“两个条例”(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和党组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对各党委(党组)的运转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特别是在落实组织原则和议事决策机制上进行重点排查和整改,强化制度刚性落实。

(三)发挥党员作用。要着力搭建发挥党员作用的平台,深入开展“激细胞活力,创淼城先锋”主题活动,分领域引导农村(社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争当兴业先锋、创智先锋、勤业先锋、敬业先锋。“帮学带做”开展“党员微服务”,组织区、镇(街道)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与村民小组党支部“一对一”、“一对多”对接,确保对接全覆盖,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党员力所能及的“微服务”。

(四)抓好干部队伍。全面从严治党,重点是从严治吏、从严选好管好干部。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从严选好用好管好干部,坚持开展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大力倡导“为官有为”,综合治理“为官不为”。强化党的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完善以驻点直接联系群众为主要内容的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全面加强党内监督,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立足抓早抓小抓常抓细,用好“三书”预警告诫制度等组织措施,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理。

(五)落实党建责任。各级党委(党组)、班子、书记、班子其他成员都是党建责任主体,要按照新出台的党委、党组工作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结合区委印发的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工作意见,以及配套的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清单,逐条对照检查。要坚持把落实书记述职和评议考核制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有力抓手,加大结果运用力度。加大抓基层党建工作权重,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选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抓基层党建综合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

二、做强村组党建引擎,推动“四轮”同向发力,开创三水基层稳定发展新局面

村组是三水基层社会稳定的基石,做强村组党建,是夯实党在基层执政基础、确保基层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一直以来,我区村组层面运作的组织主要有四大块,即行政村党组织、行政村自治组织(村委会、经联社)、村民小组党组织、村民小组自治组织(村民小组、经济社)。某种程度上讲,这四块运作顺畅了,整个农村就和谐稳定。可以形象地说,这恰似一部汽车的四个轮子,其中,行政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是前一组轮,村民小组党组织和村民小组是后一组轮,四个轮子如果定位准确、平衡协调,整部车子就能平稳运行,农村基层的稳定就有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就目前来看,行政村一级,经过我们近年来抓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交叉任职、建设公共服务站、不断加大行政资源投入等措施,运作已较为顺畅。但由于三水“强组弱村”的农村经济格局,加上一直以来重视和投入不足,导致村民小组党支部缺乏发挥作用的平台和载体,核心领导地位保障不足,造成村民小组党支部这个“轮子”偏小偏弱,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四轮”不平衡不协调,就难以同向发力形成强大合力。

为此,我们提出实施“四轮驱动”做强村组党建。一方面,集中精力建强村民小组党支部;另一方面,强村带组,强化行政村一级的示范带动作用,使四轮既平衡协调,又有向前的带动力,同向发力引领基层和谐善治。具体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优化组织设置。强化顶层设计,进一步厘清党组织、自治组织等各种组织之间的权责界限,明晰职责定位,从制度设计上保障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全面排查全区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对于符合条件没有改建为党委或党总支的,及时改建优化,确保组织设置合理和党员正常组织生活。大力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公共服务中心主任“一肩挑”和“两委”成员交叉任职。加大发展农村党员倾斜力度,通过单独组建、联建派驻等方式,不断提升组建覆盖率和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一肩挑”的比例。继续加大力度精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结合区内精准帮扶工作,补齐党建工作短板。

(二)建强带头人队伍。首先,选优配强班子,抓好今年村级换届工作的谋划铺排,按照“一村一研判、一书记一档案”的方式开展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综合分析,重点选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社区)“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农村共青团和妇女干部等四类人员。提前进行换届审计,争取工作主动。其次,实施“3个100”工程,抓好村组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在致富能人、本土大学生、退伍军人中动态培养储备100名优秀人才,在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与村民小组长交叉任职人员中动态培养储备100名党员干部,在其余未交叉任职的村民小组长中动态培养储备100名优秀干部,重点跟踪培养。第三,开展“万名农村党员大培训”,根据不同镇(街道)、不同村组、不同行业领域党员的需求,实施分层次分类精准培训,加大经费投入和资源整合力度,确保对全区12000多名农村党员每年培训一次。

(三)实施“三先”机制发挥党员作用。即村组事务党员先知、先议、先做。先知是基础。通过建立集中学习教育、定期通报工作等制度,为村组党员先知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引导镇村层级布置工作任务的同时,要发动农村党员特别是村民小组党员同步参与、同步跟进。先议是关键。强化党组织的事前把关,积极探索村组党组织书记作为村民议事会召集人,试行村民小组党支部委员直接进入议事会制度,大力提高党员在村组议事会中的比例。先做是根本。党员的先进性还是要体现在带头行动上。强化驻点联系团队与村组党支部对接,搭建村组党员直接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绿色通道”。以“民生微实事”为抓手,把问题的收集、提交、答复等交由村组党组织,为其发挥作用提供资源和平台。在这方面,西南街道洲边村党总支让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列席村中日常工作会议、参与推动村中事务,芦苞镇开展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都做了较好的探索。

(四)凝聚资源合力。首先,凝聚各方力量积极解决历史留用地、农村土地“三乱”、征地社保预存资金分配、农村“三资”管理、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等基层治理突出问题。其次,按照“五统一”的标准和时间节点要求,整合资源,建设标准化的公共服务中心。同时,在条件成熟的村,探索建设党群活动中心并逐步推开,把公共服务中心和党群活动中心打造成为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阵地。

三、做优园区党建引擎,服务引领产业发展,打造点线面立体网格化园区党建新模式

园区是三水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做优园区党建,是增强园区党组织服务引领三水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针对我区产业入园的特点和园区党组织统筹资源能力不足、服务水平不高、针对性不强等问题,通过加大企业党组织组建覆盖,做实“点”; 总结推广西南总商会党委做法,强化商会党组织联系服务企业作用,做优“线”;建强园区党工委,做强“面”,通过连点成线成面,以面促线强点,着力构建点线面立体网格化园区党建新格局,提升园区党组织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党员职工“三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打造三水“1+N+X”(党建基础好、统筹驾驭能力强的党组织为“1”,区域内其他各类型党组织为N,区域外单位党组织及区域内各类社会组织为X)区域化党建新模式。

(一)加大非公企业党建力度,“点”上提高党建覆盖和战斗力。要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有效覆盖,对于符合组建条件的做到“应建尽建”。要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界限,通过内部选、上级派、公开聘等方式,进一步拓宽来源渠道,把一批党性强、业务精、会管理的优秀党员充实到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两支队伍”中去。要推动非公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双赢,引导和鼓励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催化剂。

(二)加强商会党组织建设,“线”上提高服务能力。商会服务企业有着更为明显的优势。这方面,西南总商会党委已经作出了榜样,陈绍初同志的商会党建工作法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借鉴 ,其本人获得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为此,我们要通过实施“星火计划”,建立商会党委工作室等,进一步建立健全“传帮带”机制。探索实施“四联”工作法(党员联管、教育联抓、阵地联享、活动联办),提高商会党组织联系服务企业的能力。

(三)建强园区党(工)委,“面”上提高区域引领能力。实施园区党建“扩面提质”计划,重点发挥乐平产业社区党工委、西南水都基地党委、大塘农业园区党工委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芦苞农业合作社、白坭康喜莱蔬菜专业合作社等行业领域的区域化党建工作。建立园区党(工)委统一归口镇(街道)党(工)委管理的工作机制,强化资源整合,搭建区域合作平台,进一步深化村企共建、园村共建、党群共建一体化等工作,提升园区党建服务引领产业发展的能力水平。

此外,根据基层党建投入“一揽子”计划,我们将在“民生微实事”、区内精准帮扶、新农村建设、村级场所建设、基层党组织活动和激励经费等方面向村组党组织倾斜,计划在3年时间内,区镇两级共投入财政资金2.1亿元,确保人、财、物向基层一线投放,切实将“一核双擎·党建先行”基层党建各项举措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习近平: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整体设计,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详细】

学习路上|中国领导干部资料库
相关专题
· 地方信息联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