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顾军:以企业的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

2016年12月22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高巍)近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室,就中国核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顾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以企业的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企业的发展,总书记也提出了提高经济效益,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等等这些对于国企经营方面的要求。作为市场主体,经济建设为中心还是企业的一个自然属性,也是党建工作的目标,以及最终成果检验的一个方面,通过企业经营效果来检验企业的党建工作和战斗力。企业党建和企业经营,大家是一条心,一个目标,共同努力,发挥国有企业的优势。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国有企业改革本身是适应市场的基本要求,因为市场在变,企业必须要跟着变。改革的方向、改革的目标,作为国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企不能仅仅是一个经济属性,还有政治属性和社会属性,中国的国企、央企,我们的改革目标,改革方向,要符合我们党、我们国家对于国企的定位,符合国企发挥作用的关键领域。发挥国企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要确保通过改革,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而不是做小了做没了做弱了,这是改革的目标所在,一定要把握住国企党建、国企经营两者的目标。

第三个方面,国企改革既涉及体制机制的变化,更涉及企业员工的一些重新平衡。在这个过程当中,更要发挥企业党组织的作用,以及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我们联系群众的优势,把改革的目标、改革的方法、改革所出现的问题,征求员工的意见,取得共识,获得比较好的改革成果。

第四个方面就是企业改革的发展好坏,关键还是在党,关键还是在人。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就是我们要通过生产经营的过程当中,党组织要发挥作用,要选拔优秀人才,确保国有企业的事业能够代代相传。

·顾军:加强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有机融合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