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江苏沭阳沭城街道:选人用人由“场内相马”转向“场外赛马”

2017年01月06日10: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沭阳县沭城街道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在社区工作人员选拔配备过程中,对任用人员不看“背景”看“前景”,不看“说功”看“做功”,既看“学历”更重“能力”,达到了工作有效、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效果。

赵峰调任沭城街道党工委书记以后,既没有海誓山盟的表态发言,也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他根据社区工作中出现的实际情况,结合群众反映上来的意见和建议,从创新选人、用人工作机制着手。

首先是强化干部队伍制度建设,建立上下同监共管机制。建立社区干部每月考勤履职情况量化考核制度,将每名社区干部考勤履职情况纳入党群议事会评议及“三务”公开范围,坚决杜绝社区干部“吃空饷”、出工不出力等人浮于事、人多于事现象的发生;为避免社区干部任用随意性及职数超配,建立满龄干部常态化退出及年轻干部进入、任前政审、考察审批、集体会商等长效制度并严格加以执行,社区干部使用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同时积极探索实施社区后备干部“精准”培养计划。将“量体裁衣式”培养贯穿选、训、管、用等各个阶段的全过程,有效推进社区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功能化。

其次是增加选人用人透明度,变过去的“场内相马”为“场外赛马”。凡是进入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必须进入3个月的“场外赛马期”即试用期,对其德、能、勤、绩进行综合评判,其结果是每期都有少数人员在“场外赛马”过程中被淘汰。对经过任前公示并进入工作状态的人员,由组织、纪检部门对其全过程、全方位实行监管。同时,赵书记还提出了新的用人导向:为担当的人担当,对负责的人负责,让作为的人作为。今年以来,结合居支“两委”改选,有相当一部分敢担当、善作为、勇创新的工作人员选上社区主要岗位,同时也有一部分因不担当、不作为、不称职人员,有的被调离主要岗位,有的被问责追责。

现在沭城街道各社区已逐步建成学习型、守法型、创新型、服务型、接地气、聚人气、顺民意、解民忧的新型群众服务组织。该街道的叶庄社区由于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近年来,中组部和省、市、县委组织部先后多次来调研、观摩、召开座谈会,社区连续多年被评为全面先进单位,是全街道唯一没有失联党员、没有被处分党员的先进支部。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为哪些先进点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批示全党向优秀先进典型学习。每一个批示和肯定背后,都有深意。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整理了公开报道过的总书记批示的先进典型们,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的故事。【详细】

相关专题
· 地方信息联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