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金秋,在华西村收获希望

——江苏省大学生村官新农村建设专题培训侧记

2016年10月09日14: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员们考察华西村现代农业生态园
学员们考察华西村现代农业生态园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2016年的这个秋天,来自江苏全省各地的99名大学生村官汇聚在华西村,接受为期五天的新农村建设专题培训。他们聆听政策解读、学习“三农”知识、交流工作经验、考察典型村庄,获得了大量的信息,受到了强烈的触动,引起了深入的思考,激发了前行的动力。

有益的互动交流

大学生村官的身份、待遇有什么新政?怎样处理好在村工作和学习考试的关系?如何看待乡镇借用大学生村官情况?9月24日晚,华西村培训中心会议室里济济一堂、气氛热烈,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副处长封毅和刘倩同志与参加新农村建设专题培训班的学员正在这里互动交流。学员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各自当前所关心的问题和政策。封毅一一回答学员们的问题、深入解读政策、全面介绍情况,循循善诱,真诚关爱,让大学生村官十分信服。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培训,学员交流机会特别多。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为学员作了艰苦创业、发展农村经济的报告;村党委副书记周丽详细介绍了华西村关于产业、村庄、人员成功转型的情况。分组讨论时,大学生村官也相互传授了自己干事创业的经验。他们有的领头创办电商平台,有的建立蔬菜水果合作社,有的发展乡村旅游。学员们普遍感到,通过广泛交流,获得了信息,学到了经验,受到了启发,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扬州市江都区大学生村官常辉表示,在华西村的培训强化了使命、责任和创新意识,增强了干好工作的信心和动力。

务实的培训课程

“农业创新创业这个专题十分生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使我产生了强烈的创业激情。”宿迁市郑楼镇大学生村官汪雄风在培训结束时表示。这次新农村建设专题培训内容紧扣主题,联系实际,而且授课老师大都为长期从事“三农”管理和研究的领导、专家和学者,授课效果好,深受学员欢迎。省农委副主任蔡恒为学员们讲授“三农发展战略”,旁征博引、信息量大,使学员们全面了解江苏农业农村农民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拓宽了大学生村官的视野。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王思明讲授的“传承农耕文化、培育农民精神”这一专题,视觉独特,令人深思。而“农业信息化建设”、“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等专题也都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培训内容联系实际,有较强的针对性,管用!”来自连云港市海州区的大学生村官夏佳讯深有感触地说。

多彩的魅力村庄

华西村,一个为世人瞩目的中国村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典范。来到华西村,就如同走进了新农村建设的大课堂。漫步在华西的土地上,年轻的大学生村官感到震撼和振奋。在这里,每一条标语、每一个雕塑、每一处景点都折射出华西人的智慧,体现出华西人的追求,那鳞次栉比、气势恢宏的高楼大厦更令人赞叹不已。在这样的先进村培训,很多学员不由得扪心自问,来到所谓的“天下第一村”学什么?怎么学?而他们很快就找到了答案。在几天的培训中,学员们聆听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的村庄发展报告,观看电影《吴仁宝》等影片资料,参观老书记吴仁宝故居,参观村史展览馆等,耳闻目睹华西村的发展变化,明白了华西村成功的秘诀,也坚定了自己干好村官的信心。“学华西精神,走自己的路”成为学员们培训中的共识。“华西人的奋斗精神和发展理念让我十分敬佩,我要学习老书记吴仁宝的奋斗精神和为民情怀,做一个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农村发展带头人。”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秦伯三社区党支部书记吴豪信心满满地表示。

(李 勇)

下一页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