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赤水:“两学一做”细学、实做、真改

2016年08月29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年初,赤水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依托赤合特支、红一军团陈列馆、元厚“四渡赤水”一渡纪念碑、黄陂洞战斗遗址等红色元素落脚地,参照1924年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形式,创设赤水市“两学一做”讲习所,让农村党员实现党性回归,破解农村党员与党组织“失联”问题。

今日的赤水农村,一幅阡陌交通、产业兴旺、党群连心的新农村画卷,在连绵起伏的青翠丘陵上徐徐展开。“党员带富有成效,干部干事有闯劲,集体经济让村里有了家底,我们日子红红火火,这都是党员们的功劳。这样的党员队伍,要得!”65岁的原元厚镇桂圆林村老支书肖义武对新时期农村党员的喜心变化伸出了大拇指。

“细学深照”:感染党性回归

“在这个地方上党课,看着四周革命先烈画像,感到自己必须得认真学习,不敢懈怠。”大同镇天桥村农村党员郑启良每次到镇上的讲习所开展党员学习,都会严肃地感慨。大同镇“两学一做”讲习所设立在赤合特支旧址,旁边陈列革命展品,墙上悬挂先烈画像,正中面对鲜红党旗,四周书写着赤水与“四渡赤水”、中共赤合特支的成立、石顶山起义前后等红色历史。“一到屋里,我就肃然起敬,人都要坐端正才行,不像以前,大家抽烟摆话,一点都不认真。”谈起讲习所组织学习的前后变化,大同镇大同村范云华感慨良多。

赤水市“两学一做”讲习所发源于大同镇,目前已经在元厚镇、天台镇、官渡镇、丙安乡等多个乡镇铺开,讲习所对于通过组织农村党员变分散学为集中学、交叉学,创新30分钟学习原文,15分钟集中讨论、15分钟党员承诺“一小时党课”组织生活形式,让农村党员身处革命遗址,感受红色文化,激发干事动力。

“以前上课,我一个人在上面讲,下面的党员听得无味,讲完就散场,大家都觉得没有意思”。丙安乡艾华村支书王仕华提起原来组织生活就直摆脑袋。“现在不同了,自从全市开始搞了讲习所,我们把党员组织到古镇上的红一团陈列馆,我只是做一个开场白,大家一起讲,效果真的很好。”现在的王仕华谈到讲习所,脸上露出了笑容。

“以前,红军要渡河,祖辈们吃不起饭,都争相出力,现在我们生活好,修条路,党员都不带头,只考虑自己,讲起来羞愧。”丙安乡艾华村党员曾祥均在“四渡赤水”一渡口党员集中学习会上,对当前身边现象讲出了心中的感受。随后,农村党员们你一言我一语,算起了近年来对组织的亏欠帐。“我回去就带头,该筹钱我出,该占土地我让。”艾华村农村党员纷纷表示。

赤水市“两学一做”讲习不但创新了学习形式,还结合农村党员实际,把党规党纪、系列讲话、红色历史、脱贫政策等整理成为相关主题,用农村乡土语言、大白话对知识进精准解读,针对性地丰富党员学习内容,让农村党员相互交流谈感受,主动思考讲经历,真正实现了党员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实做力行”:无职可以有为

“老邓流转我家8亩土地种天麻,还聘我到工地打零工,今年一年从他那里赚万把块钱不成问题!”天台镇天台山村群众刘安华所说的“老邓”,就是该村党员邓云良。

“以前村里大小事务都是村干部自己转,我们普通党员根本不关心,今年,村里在黄陂洞战斗遗址搞了讲习所,我参加学习后,觉得村里的发展我也有责任,我们几个天麻大户就一起商量结对了贫困户。”邓云良说。这是赤水市“两学一做”讲习所推动农村无职党员实现以学促行的一个缩影。

为了让农村党员从思想“深入学”到行动“实在做”,赤水市深化“双晋”载体,将“比”、“争”意识融入到党员以学促行全过程,让党员比遵规守纪,比知行合一,比敬业奉献,比脱贫本领,增强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

“除60岁以上老弱党员外,已有40名有能力的党员已全部进行了公开承诺。”天台镇凤凰村党支部书记张虹说,通过讲习所,抓住党员主动承诺时机,凤凰村党员亮出承诺事项100余项,帮助群众办实事380余件。“现在有了党员都共同参与,我们村班子都感觉到心里有力量”。

“挂了这张牌,就是要时刻提醒自己,一言一行都要符合一名党员的要求。”大同镇民族村党员王挺家门前的“我是党员、我承诺”牌子特别引人注目。邻居刘永才说:“我家打田插秧,人手不够,他一个电话喊来几个党员帮我。”“我是党员,你有困难不先找我,找哪个喽?”李龙胜说。

像李龙胜一样,全村挂起这样牌子的党员牌子,有13户,都是评议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有一定先进事迹、群众认可度较高的“红色”党员。大同镇以讲习所开设为契机,开展红色党员、橙色党员、黄色党员、绿色党员“四色党员”分类管理,让党员主动挂牌亮相,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让党员对自己的身份真正“在乎”起来,使党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今天承诺的内容,我回去立即就干,下个月我带着周边群众把鱼塘干起来”这是官渡镇五里村致富党员袁定远在讲习所里铿锵有力的承诺。官渡镇在讲习所推广过程中,将对全镇党员致富能力和经济情况进行摸底,建立党员创业带富台账,其中有52名党员公开作出带富承诺,承诺解决全村137人就业和带动45人创业致富,16名年轻党员作出了带头发展致富承诺。

“真改真做”:看得见的变化

“什么是党员、党员应该怎么做?我和合格党员的差距在那里?”这是赤水市“两学一做”讲习所不断拷问的主题。赤水市把农村党员部问题“画像”纳入到“两学一做”讲习所的规定动作之中,让支部、党员一一对照、一一整改。

“以前我以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农民,忘记了自己还是党员,说话可以不管不顾,可以不受约束,现在才知道,这是一种不合格党员的表现,是一种不讲规矩的表现。”这是天台镇星光村讲习所学习时,胡朝贵进行的自我剖析。

随着“两学一做”讲习所逐步深入,“工作推三阻四、推诿扯皮”、“诚信缺失、赖账、躲账”、“隐瞒身份、放松要求”、“与民争利、斤斤计较”等等这些不合格党员表象,开始渐渐远离了农村党员,群众看到了发生的新变化。

“以前村里大务小事都是村‘两委’说了算,一些重大事项的决策、落实情况,我们都不太了解。”丙安乡三佛村村民王勇龙说,村里6月底邀请群众代表参加了党员大会,群众对支部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进行“点名”批评。“现在村里大事小事都进行了张榜公示,我们也能了解其中的一、二、三了。”李龙学说。

“买笔无钱,开会没饭,干部蛮干”。昔日的三佛村是典型的集体经济“空壳村”。我入党25年了,以往过‘七?一’,大家就是开会摆哈,吃顿饭便完事,时间一长,大家党员的心也就慢慢散了。今年,村里破天荒对9名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和集中慰问了11名老党员,还拿出3000多元购买了表彰和慰问物资,这可以说是大姑娘上花桥——头一回!”年近八旬的老党员刘发珍感受格外深刻。

穷思变,变得通。今年年初,三佛村通过讲习所里的反思,村里开办起了竹笋加工厂,才8月份,就实现了5.3万元的纯利润,“通过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村民富了,村里家底也厚实了,支部的腰杆也硬了。”村党书记郑涛说。”

赤水市还编写了《鉴戒》和《先锋》身边正反典型读本,让党员通过讲习所,采取“个人自查、同事互查、领导领查”等方式,查改自身突出问题。“以前党员和群众没有区别,大家都一样,现在他们带着我们干,我觉得有奔头。”元厚镇高新村村民罗大友说。高新村党员通过讲习所,将农村党员“自私病”摆出来,促使8名致富党员带领全村37名贫困群众共同发展养蜂产业,实现了群众增收1200元,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赤水市坚持将“两学一做”融入经常,做在平常,把“改”字决融入讲习所党员组织生活,查改党员自身问题231个,整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58个,切实做到了真改、真转、真长,营造了全市党员带头、组织带动的良好局面。

(邹季芳)

本网独家: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需注意的八个问题

习近平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论述摘编

重要评论:

把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

把党支部主体作用发挥好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