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专题>>强党建促发展>>走进成都市武侯区>>成都市武侯区新闻列表

探索推行“三融合三服务”工作模式全面提升社会组织党建科学化水平

2016年08月08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武侯区积极探索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依托武侯区社会治理创新服务园,成立武侯区社会组织联合党委,探索推行社会组织党建“三融合三服务”工作模式,搭建起社会组织党建交流互动平台,成为了社会组织党建服务点、活动开展载体和党建展示窗口,获得省、市领导充分肯定。

探索“三融合”发展路径,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一是社会组织孵化机制与社会组织党建机制相融合。依托社会治理创新服务园,建立社会组织与社会组织党组织同步孵化机制,使社会组织工作与党建工作相互促进。通过“点对点”帮扶、“一对一”指导,引导有3名以上党员的社会组织建立独立党组织;对达不到单独建党组织的社会组织,采取就近就便、行业相近的原则建立联合党组织,将零散的社会组织党员纳入联合党组织管理、开展活动,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目前,武侯区社会治理创新服务园第一批入园的16家社会组织中,8家组织建立了独立党支部,另外8家组织以联建方式建立1个联合党支部。二是社会组织发展与党组织能力提升相融合。在孵化培育社会组织、提升社会组织专业能力的同时,将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作为一个重要的板块,实现社会组织业务能力提升与社会组织党组织能力提升相融合、社会组织交流互动平台与社会组织党建交流互动平台相融合、社会组织实务探索和理论研究与社会组织党建模式探索相融合,通过组织自身发展促进党的建设,通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促进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使组织发展和党的建设相辅相成、齐头并进。三是社会组织专业化服务与党员志愿服务相融合。在社会组织申报各级服务项目,开展公益服务的同时,融入社会组织党建活动,打破党组织活动形式的固化单一现状,拓展和延伸了基层党建内容和形式,并结合社会组织的服务特色及工作需要,开展丰富多彩的党组织活动,使基层党建工作内容更丰富,党建活动的载体更符合社会组织特性。截止目前,社会治理创新服务园内的社会组织通过专业化服务与志愿服务的有机结合,成功申报相关项目38个,引入资金近500万,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组织党的工作覆盖。

创新“三服务”发展模式,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一是为党员个人全面成长服务。建立西部首个社工图书馆,配置党建、社会组织发展等各类图书记3000余册,供社会组织党员借阅,搭建起党员共建学习、互助支持的网络,并定期开展读书分享、培训交流等不同形式的党组织活动,丰富社会组织党员业余文化生活。坚持“将党员培养成专业骨干,将专业骨干发展成党员”的发展思路,开展党员团队建设、党员互助关怀等活动,为党员的个人成长创造条件。二是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服务。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不定期开展社会组织专题研讨会,让社会组织了解学习最前沿的社会组织发展咨询和成果,有效拓宽社会组织视野和发展空间。通过邀请社会组织名人,以沙龙、讲座等形式,为社会组织的长远发展建言献策,组织社会组织外出参访、学习优秀经验,引导社会组织探索创新,从而促进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截止目前,针对社会组织开展业务培训40余次,引入专业社工20余人。三是为群众提供专业化志愿服务。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员专业示范引领作用,根据党员的兴趣爱好和专长,建立困境儿童关爱、残疾人帮扶、特殊困难老人照护3类共计25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建立“社会组织党员服务周”活动机制,组织开展“社会组织党员志愿服务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实现党员专业化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的供需对接。已开展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服务辖区群众7500余人次。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强党建促发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