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非公党建模式与非公党建发展”研讨会

现阶段如何增强民营企业的投资信心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   汤敏

2016年08月03日16: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是搞经济的不是搞党建的,所以从五个角度来讨论这个问题。非公企业的党建非常重要,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应该来说这是让我们党组织在非公企业或者说任何一个企业里他的核心作用是跟一般的组织不一样的。这里边最重要的是干什么,我觉得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是最关键的。这里边怎样贯彻好,第二怎样对于违反党的方针政策一定要有所行为,党组织是有别于其他组织的。

这里边还有根据企业、根据整个非公企业不同的发展时期他所面对的一些问题,我们要有问题导向。协作企业、帮助企业、督促企业来实现如何发挥政策的问题。在当前我们现在要怎样帮助国家,从某种意义上帮助企业来解决现在民营企业投资项目,但这也是一个大问题,最近一段时间看投资下滑非常快,这些应该是非常值得注意的。而值得注意的它又跟民营企业的信心不足非常有关系。

为什么投资不足,实际上是因为现在的民营企业信心不足,信心不足有几个方面,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对整个政策的延续性产生一些怀疑,有一些担心。第二对于现在一系列新的政策信心产生动摇。当然整个经济下滑的本身,他的收益非常低。其中还包括社会舆论,社会舆论对中国经济的前景,现在很多的事出了很多长悲观的舆论,造成我们民营企业看不清楚。另一方面我们现在在走出去,大量企业,你也可以说走出去投资,你也可以说是防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党组织应该怎样帮助民营企业,让企业家坚定信心,从中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而且怎样帮助企业来渡过这个难关这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企业家没有办法的时候,这时候我们党建能够帮助他一起来解决一些问题,这反映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同时实现国家的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我们要让非公企业健康发展,能够让员工有好的工作。另外是劳动力成本上升比较快,其实劳动力成本应该上升,老百姓工作想多增加收入,但与此同时劳动生产力跟不上,他就会到一定程度企业老赔钱关掉而没有工作。所以怎样增加劳动者收入的时候怎样提高劳动者生产力,劳动力生产力怎样促进企业员工更有创新的工作,这些也是我们非公企业党建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同时我们要对违反党的方针政策,我们当然要反对,这里边民营企业家本身要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重要的是关键时候帮他一把。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