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非公党建模式与非公党建发展”研讨会

民企党建要为净化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做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李忠杰

2016年08月03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发言题目是非公党建要净化政治生态、经济生态和自然生态做贡献。党建部等有关部门做了很多调研,也有很多的介绍,我觉得鑫山实业的党建工作做的很好,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很好的经验。其实从改革开放历程来看,民营企业的发展,民企的党建工作也是一个过程。我在中央党校参与组织大规模的党建工作,从调研中可以发现,随着民企党建的发展,在不同的阶段确实有不同的成效,最终民企要不要发展党建,在民企当中怎么建立,让民企怎么做党建,用什么方式做。这是一个过程,应该说“两个覆盖”做的还是相当不错,但新形势下还要怎么进一步做,在现在的条件下怎么来符合党和国家的大局,这个大局当中要发挥出来作用。当然还有社会增长、文化增长,所以民营企业在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做好党建,可能要考虑怎么净化三大生态当中怎么做好党建,这里边是有文章可做的。

发挥“两个作用”,政治核心作用,对企业的发展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政治引领作用怎么发挥,现在可能还比较薄弱。如何引领企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在这个上面发挥作用,可能是在新形势下需要特别解决的一个问题,不能说是特殊的任务,但是一个特殊的课题。在这方面民营企业应该严格自律,就像凤凰城,下面有很多的商户,我们的商户在党委的领导下都表现的很好,在三个生态方面做的怎么样,现在做的很好,不能污染环境,不能污染经济环境,当然更不能污染政治环境,要严于自律。党组织要加强对下面各种经济组织的建设,包括整个企业的领导层。其他有一些出问题的企业,也许说不定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在关键问题没有发挥好作用。

此外,我们要探索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在净化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方面要建立什么样的制度,形成什么样的机制,形成什么样的体系来做工作。党和国家对这几个方面的重视程度都不言而喻,生产文明建设已经提了很多年,有了很大的成绩。经济生产,经济秩序,加强管理,怎么建立有效的机制,在这方面从民营企业角度来促进。整个社会、党和国家从另外一个层面来做好服务。

最后就是融大局,民企的党建,要怎么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经济建设、经济改革一些大的方针,在这些方面发挥大的作用。民企应该说还是可以有作为的。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