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芜湖市南陵县许镇镇仙女坝

党员骨干打头阵 抢险救灾勇争先【5】

2016年07月12日11: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抢险救灾现场
抢险救灾现场

“快!快!快!党员突击队跟我跳”7月9日早上,在芜湖市南陵县许镇镇仙女坝救援现场,武警8690部队200多名官兵正在加固加高堤坝,突然传来几声急促洪亮的喊叫声,笔者还未来得及回眸,“咚!咚!咚!”的入水声再次此起彼伏,只见十几名党员突击队员依次跳入水中。

这声音好熟悉,好像在哪听过。笔者跑近一看,原来是该部所属某部“红军连”上士班长黄大江。见此情形,笔者不由想起上一次偶遇黄大江的画面。

7月初,该部驻地江苏宜兴遭遇严重汛情,黄大江所在连队奉命南潮村粮库、堰头村粮库抢险救灾。彼时,连队干部了解到黄大江母亲正准备化疗手术,连队党支部准备安排黄大江回家处理家事。而得知连队即将奔赴抗洪一线的黄大江,不仅放弃了休假,还主动申请加入连队“党员突击队”。

笔者在该部抗洪一线采访时,黄大江正与其他突击队员一起转移被困群众、抢运粮食、垒砌防汛墙,随着暴雨不断,水位不断上涨,眼看洪水即将浸入粮库,“快!快!快!”黄大江一边催促战友加快速度,一边推着斗车抢运粮食,因速度过快斗车失衡,不慎刮伤左小腿,在简单包扎之后,继续投入到抢险任务中。经过黄大江和战友们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该部驻地的汛情得到有效控制。

刚下“战场”,他们还未来得及休整,黄大江又跟随部队奔赴汛情更为严重的安徽芜湖抢险救援。7月9日早上7时,在该部救援南陵县许镇镇仙女坝现场,黄大江再次主动请缨带领党员突击队员下水堵管涌,他们穿着救生衣、系上保险绳,按照上堵下排、反虑压重、保护管涌出口的救援方法、迅速展开行动。

中午12时,管涌险情得到控制,已连续奋战5个小时的黄大江才上岸吃午饭。12时08分,对讲机再次传来指令“大坝另一头出现渗水,请火速支援”。黄大江放下碗筷,与战友们一起投入到新的“战斗”。

笔者在救援现场发现,黄大江左小腿至今仍有淤青,十个指头也因连续搬运石子袋磨出了血泡,此时,他全然不顾伤痛,一心想着尽量排除险情,将人民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据悉,一号台风“尼伯特”10日将经过安徽,该部官兵已做好万全准备,全力迎接台风和洪峰的到来。

(李永博 李林)

上一页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