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2016年07月01日13: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在深化综合改革、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狠抓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以党的工作统领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加强思想引领,牢牢把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

学校党委始终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第一使命,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牢把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思想政治、组织、干部、制度政策等方面工作的领导权。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组织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常委、二级单位分党委书记讲党课61场,覆盖干部、党员、教师6996人次。加强战略规划设计,成功召开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了“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明确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党内重大专项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着力解决工作总体谋划不够深入、中层干部执行力不强等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强思想文化引领,开展“思想交大”建设,大力倡导和传承西迁精神,将西迁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延安精神教育,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思想动力,为引领社会文化提供思想支撑。加强制度建设,出台了《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实施细则》《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一系列党建和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文件制度,以党风带教风、学风、校风,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学校党委始终把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落实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五大发展理念,瞄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三个面向”,积极争取省部、市区支持,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全力打造中国西部经济持续发展的原动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创建了有30个国家、124所高校参与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大力开展办学国际化的新实践;拓展政产学研合作,与国家发改委联合成立了“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与国家质检总局共建“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新建33个省部级科研基地,深入全省12个市区开展战略合作,为国家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制定综合改革方案,强化内涵发展。实施“领军学者”“青年拔尖人才”等人才队伍建设举措,两年来从海内外遴选106位领军学者、128位青年拔尖人才。用10年时间创造并不断完善“双院制”育人体系,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和水平,学院在第一课堂将立德树人与专业传授相结合,书院在第二课堂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业辅导相结合。

下一页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