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暨南大学:党徽伴我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6年06月27日18: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法学院优秀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石牌街道社区开展服务社区法律咨询活动

法学院优秀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石牌街道社区开展服务社区法律咨询活动

2016年3月29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素有“华侨最高学府”之称的暨南大学(下称暨大)。暨大是全国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华侨学府,有众多华侨、港澳台和外国学生,是中国境外学生最多的大学。调研组甫进暨大校门,便见匆匆赶往教室的师生,一股蓬勃的朝气和百年老校厚重的底蕴相碰撞,使这座校园具有令人神往的强烈吸引力。

林如鹏教授于2015年12月18日正式接任暨南大学党委书记一职,他表示,暨大海外及港澳台生特别多,有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由于生源多样,学生背景及思想多元,增加了党建工作的难度,因此,在党建工作中必须要创新方式方法。在社会主义办学方针的大前提下,对港澳台学生着力培养其国家意识、民族认同,对境外学生着力传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外,暨大聘用有国外教育背景的教师也较多,其活跃思想也给党建带来一定的挑战。

暨大生源的多样性决定了暨大需要对各类学生实行不同的管理和教育,对外招生需要培养其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对内则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教材、进课堂。在日常中,依托学生社区党工组在每两周举办一期时事热点座谈会,由学生党员主持,讨论主题来源于广大学生密切关注的时事热点和焦点问题。座谈会形式灵活,不仅密切了党员学生的联系,也搭建了理论学习的新平台新阵地。

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作用

如何提高大学生党员质量,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已成为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的重点。对此,暨大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找准“质量”这个核心,把如何激发和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作为大学生党建工作探索方向。

如何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尤其是在侨校的多元环境下,怎样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林如鹏列举了暨大的做法。

首先,把“大学生党员引领行动”书记项目列为学校党委2015年度党建重点工作,由校党委书记亲自主抓负责。建立了党委组织部负责统筹协调,相关党委职能部门协助推进,各基层党组织参与落实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大学生党员引领行动”组织实施。

其次,积极发掘重培育,遴选典型树标杆。暨大党委实施“大学生党员引领行动”,以“十佳主题党日活动、十佳学生党支部、十佳优秀本科生党员、十佳优秀研究生党员、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青苗工程‘育苗计划’十佳先进基层党组织”(以下简称“六个十佳”)创建和评选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学生党员在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中的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和先锋引领的作用。

此外,暨大把如何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作为着力点。一方面表彰先进典型,增强先进典型的荣誉感。另一方面,汇编“六个十佳”先进典型事迹、采访先进典型代表,通过网络媒体、学校报刊、公共宣传展示屏、学生社区宣传栏等载体对“六个十佳”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大力宣传,在全校学生党组织和广大学生党员中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经过一年的工作实践,暨大的党建工作有了一定的成效,同时也积累了经验。

一是典型标杆事例实事求是。发挥党员的先进性,遴选优秀党员,宣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例,来自于学生日常的学习和生活,是可学可见的,和学生生活无距离感。所宣传的示范案例真实可信,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宣传,不特意拔高夸大,让学生感觉真切并能共同参与。

二是在评选过程中达到宣传典型的效果,在遴选阶段提高党员积极性。通过基层党组织自下而上推荐,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大学生党员参与积极性。同时召开“六个十佳”专题评选会,对“六个十佳”进行分类评选,使评选过程成为“优中选优”的择优过程。通过对活动的大力宣传,树立了正导向,传递了正能量,切实增强了大学生党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党建活动与学习生活相结合,便于操作推广。党建虽然工作量大,但是不影响正常的教学与教研工作,将学习、教学与党建实践相结合,在日常中自觉维护党的先进性。要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应从日常细节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每个党员都自觉为党添光?。

在总结项目经验基础上,暨大建立长效机制,计划每年从学生党员中遴选一批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增强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成效。

教师党员管理难度大

据了解,暨大教师大多有海外教育背景,思想更为活跃,他们的言行做法直接对学生党员造成影响。暨大采取一系列的办法管理教工党员队伍,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首先,对学习和组织教育严格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开展中国梦宣讲、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严三实”等主题教育活动,汇聚实现中国梦、暨南梦的强大力量。二是建立严格的教材审核机制,对学生各类教材尤其是国际学院使用的外文教材,进行严格审查,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方向。此外,在教学环节,要求教师随时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所谓“学术研究无禁区,三尺讲台有规矩”,在不影响学术自由的前提下,校方组织课堂的突击巡查。最后,在校园网络安全管理上,多部门监测舆情,并及时提交意见给学校管理?,及时掌控不良信息的传播。对校园的论坛和各类平台管理有严格的规定,校外人士若要借用学校平台,亦有专门的舆情检测把关,确保校园的良好风气。

林如鹏向调研组还介绍了高校党建工作的挑战——如何发展高职称高学历和海外归国人才入党。高职称高学历的教师群体和海归教师群体有丰富的阅历,要发展其入党有相当大的难度。为了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党的队伍中来,暨大实施“青苗工程”。通过实行“书记负责制”、“培养联系制”、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建设一支政治可靠、朝气蓬勃、视野开阔、思维活跃、综合素质高,能担当新形势下发展重任的青年生力军。林如鹏说,近两年暨大在发展高职称高学历青年教师和海外归国人才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共发展教职工党员88人,其中发展高学历高职称青年教师和海归人才入党42人。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如何增强党员身份荣誉感,切实有效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暨大党委近年来一直思考的问题。经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暨大党委在此问题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首先,要发挥好党员个人的“先锋模范作用”,需先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科学化建设。面对高校教师管理松散,教研室功能弱化的趋势,必须依靠基层党组织凝聚教师队伍。目前暨大已成立几百个教学团队,每位教师党员加入一个教学团队,团队建设与党支部建设相结合。例如新闻学院开展 “国家形象环球采访”、“海疆万里行”等党员师生联合的品牌活动,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发挥了模范作用,并取得良好成效。

其次,参与志愿服务,体现个人价值,提高党员身份的荣誉感。暨大党委在全校师生党员中深入开展“党徽伴我行”志愿服务,以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的实际行动锤炼广大师生党员的党性,深化“两学一做”认识,切实提升党员意识、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展现新时期高校党员新风采。

最后,时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暨大党委召开不同层次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增强各级党委成员的理论修养和政治水平。通过举办“暨南学习论坛”和“百年文化素质教育讲坛”,增强党员国家方针政策和国际国内形势的认识水平。2015年,“暨南学习论坛”邀请了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马陆亭、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央党校蔡志强教授、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马国泉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教授等就高校综合改革、“一带一路”战略、全面从严治党、高校干部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建设纲要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调研组认为,在现代思潮活跃的大环境下,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要强化责任意识、思想意识、阵地意识,还要有创新意识。创新党建形式,让基层党组织焕发鲜活的生命力,跟随时代步伐,伴党徽而行,为党争光。

(崔怀峰 谢欣欣 蔡敏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