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药科大学:构建服务型党支部长效机制

2016年06月27日18: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药科大学党委书记杨海涛作“书记项目”部署会

广东药科大学党委书记杨海涛作“书记项目”部署会

谁能想到,学校、社区、企业,在基层党建层面上原本八竿子打不着的三个独立个体,广东药科大学(下称广药)却在自身的党建工作中把他们巧妙地联结起来。学校的机关党委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社区、企业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丰富的校内外资源实现了整合共享,各方正能量凝聚成一股合力,广药的基层党建工作势头可谓锐不可当。日前,调研组来到广药,就该校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

为何要进行支部结对共建?

2015年春季,广药党委申报实施了《拓展结对共建项目,构建服务型党支部的长效机制》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面对调研组,广药党委书记杨海涛介绍了当时书记项目立项的背景和初衷。

“书记项目一定要和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定位结合起来。”

“让校领导、机关领导、中层干部走下去,与学生共同过组织生活,是为了更有效地了解学生的思想生活动态,指导学生党员组织生活做得更为规范,搭建领导老师与学生的良性互动平台。”

“每年,学校就有几千名学生在外实习,其中,党员实习生就占了数百人,因为实习期较长,这一批党员由于较长期脱离组织生活,其党性教育和管理易形成盲区,这是不利于党员的自身成长的。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提出把校内的结对共建拓展到校外。”

同时出于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围绕中心不紧、组织生活活力不足等问题的考虑,广药党委确定了支部共建的工作方向和整体思路,即: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目标,结合医药院校的专业背景和各个校区不同的周边环境和党建工作资源,通过支部共建,把机关党支部政治、管理和党建工作经验上的优势和企业、社区党支部的社会实践、就业、志愿服务等优势引入学生基层党建工作中,形成工作合力,服务于学校育人的中心工作,作为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的具体抓手。

支部结对共建有哪些类型?

根据所在校区面临的不同党建工作资源和党员的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广药党委将共建的类型区分为:一是机关党委的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的共建,重点是利用机关党支部党员自身政治上、服务管理和党建工作经验上的优势,引领学生党支部思想建设、规范组织生活、指导党员发展工作等,同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现状,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工作一线;二是社区、企业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的共建,重点是利用社区的志愿服务资源、企业的就业资源,以社会实践的方式,使其能力才干得到锻炼、党员意识得到加强、思想觉悟得到提高。

试点单位选择了哪些共建对象?

试点单位以支部共建为平台,优势互补,实现不同类型党建资源的共享和整合,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机关党委挑选了第一党支部、第十二党支部(组织人事部门)14名党员联系14个学生党支部共建,指导学生党支部规范组织生活、发展党员等工作。公共卫生学院按“大社区、大党建”的工作思路,与周边社区江海街道共建“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与赤岗街道金星社区共建“幸福老年社区”。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与黄埔区鱼珠街共建“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党员教育的校外阵地。医药化工学院则结合中山市化工企业较多的实际,与澳雪国际等3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支部共建”,打造合作育人和多层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台。

对象确定之后如何共建?

结对共建对象确定以后,试点单位围绕着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目标,通过与共建党支部共同开展理论学习、思想交流和志愿服务等相关活动,在服务中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一是共同过组织生活。机关党委与学生党支部共同开展组织生活和党员志愿服务30多场,围绕组织生活的开展、党员发展工作、学风建设等进行深入讨论交流,机关的党员通过参加活动、听取意见,了解基层一线的困难和矛盾,让机关党员更接“地气”,为师生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更有“底气”。二是发挥医药院校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到社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公共卫生学院在聚德社区等社区开展的义诊、推拿、宣传安全用药等志愿服务,2016年第一季度参与人数350人次。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在鱼珠街道开展的“关爱长者、服务群众”党员志愿服务队现已有30多人,平均每月服务群众50人次,服务内容也从送卫生扩展到送文化、送科技、送法律等等。三是通过支部共建桥梁与企业紧密联系,共同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应用人才,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把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和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有机结合。医药化工学院通过与澳雪国际等企业共建合作,组织教工、学生党员走访参观企业,了解实践应用生产和企业、社会的人才、技术需求,为人才培养提供依据,同时直接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吸纳企业参与学院的科研平台建设等。

“支部结对共建”有何成效?

从自我的圈子跳出来,往往能发现广阔的世界。自打“支部结对共建”项目实施以后,广药以往的基层党建工作困局得到有效改善,整体工作呈现出新面貌,显著成效愈加体现出这项决策的明智性。项目带来了三个方面的突出成效。

创新了党建工作机制。支部共建这一党建机制的创新,不仅加强了党支部与外部的交流互动,更是使广药跳出了自身狭小空间的束缚,合理利用周边党建工作资源,形成了主动和开放的工作格局。各种人力、物力、信息等资源不同程度地汇聚到党支部上来,思想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教育的有机结合,改变了基层党组织生活单一的局面,提高了党员教育的实效性和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搭建了党员发挥作用的新平台,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了具体的抓手。在共建活动中,各个党支部互为受益者,发挥自身作用,与共建对象开展了实实在在的工作。例如:建立起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的志愿服务体系,主动服务社会群众,发挥了党员志愿者的辐射作用,进一步树立起了基层党组织的良好形象。

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有利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在共建过程中,社区、企业党支部与校内支部保持长期紧密的联系,相互学习,深入交流,发挥各自优势,引导校内党支部参与合作和社会服务工作,促进了大学生的创业和就业,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深化社会服务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保证了结对共建的效果。

“支部结对共建”意义何在?

调研组认为:这个“书记项目”,最大的特色,也是最重要的意义在于跳出了学校的自我圈子,着眼到学校的周边环境和丰富资源,并将社区、企业的优势和能量联络起来,合成一股强大的党建合力,将党建工作的实效性最大化。其对党建工作体制的大胆创新,体现了广药党委卓越的眼光和创新思维。

另外,无论党建工作的方法和形式做出了怎样的创新和变通,它围绕着大学生党员这个主体对象,始终坚持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站在人才培养这个高校党建工作基本立足点上而展开的,其工作的重心和方向均指向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培养目标,牢牢把握住了高校党建的根本方向。

采访尾声,广药党委书记杨海涛谈强调:“抓党建,就是抓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调研组认为,“拓展结对共建项目,构建服务型党支部的长效机制”的实施,从党建的层面有力地推进了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建设,为学校发展前行打下了牢固的政治保证。广东药科大学作为全国最年轻的药科大学,夯实基层党建的根基是保持学校强悍的发展势头的重要战略。

(崔怀峰 谢欣欣 林小君 )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