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员干部当学李保国全心为民的“扎根精神”

2016年06月13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月12日,新华社播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李保国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在工作在基层,与农业“打交道”,为农民寻富路,把全部的心血和智慧献给了山区百姓,竖起了当代共产党员的又一不朽丰碑。

纵观李保国同志的一生,可谓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一生,扎根山区扶贫攻坚的一生,生态建设科技富民的一生。“35年如一日”、“每年200多天深入基层”、“140万亩荒山披绿”、“10万农民脱贫致富”……。

枯燥的“数字”诉说着李保国丰满的一生。透过这些简单的“数字”,我们分明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看到了什么叫“扎根山区”,怎么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李保国同志给了我们最准确的“答案”。

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也经常听到许多党员干部在述职报告、工作总结中、表态发言中,诸如“扎根乡镇,扎根农村”、“一心为公、全心为民”、“根扎山区、无私奉献”等响亮的“口号”或“誓言”,让人着实振奋和感动。然而,“口号”、“誓言”的后面听到的往往是“什么时候脱离‘苦海’”、“什么时候是个头”、“我在乡镇快十年了”、“让我进城干什么都行”等等的牢骚与苦闷,可谓“身在曹营心在汉”。

的确,“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苦、乡镇累,农村工作难,乡镇党员干部为此也作出了很大牺牲,这是值得肯定和褒扬的。但是区县工作的重点大都在乡镇,干部的配备也是乡镇居多,组织选拔任用交流干部只是少数,不可能人人都能“进城”,个个都能提拔。当我们感到难有“出头之日”时,感到希望“渺茫”时,多查一查自己是否为民服务做到了“一心一意”、“善始善终”,工作是否尽职尽责、出彩出色;多“照一照”像李保国这样的党员干部,我们是否做到了“扎根精神”、“奉献精神”;是否心里真正装着群众,装着事业;是否我们的工作做到了群众满意”、社会满意、组织满意。

毛泽东说过“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邓小平同志也曾经概括出我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种种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作为党的干部,共产党人就要有远大的理想信念,落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树立吃苦奉献精神、攻坚克难精神、百折不挠精神,为了理想信念,工作不分天南海北、城市乡村。

李保国的“所作所为”,无疑是鲜明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无论从工作环境、办公条件、交通条件、工资报酬等等都比过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应有知足感、感恩心。

当前,正直全国上下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际,各级党组织要将李保国事迹作为生动的教材,动员党员干部要以李保国为镜,深入查摆思想上、行动上的问题和不足,切实树立起“扎根精神”、“奉献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推动积极作为,按照习近平所批示的那样“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陈常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