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黑龙江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展综述

2016年05月26日13: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龙江吹响党员集结号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对待,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和要求,并联系实际,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强力推进。4月末前,全省共有11.8万个基层党组织,230.7万党员学起来,做起来。目前,我省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确保学习教育起好步

按照中央部署,年初以来省委就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重要日程,在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作出重点部署,要求各地要打好提前量,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实现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

认真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组织专门力量,在深入市、县、农村、社区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根据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研究起草了我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并印发全省。

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按照先行整顿、后开展学习教育的要求,大力推进全省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三年规划,对纳入整顿范围的1620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和深入整顿。目前,以县(市、区)为单位,对整顿对象逐个进行检查评估,并不断强化整顿措施,90%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完成了阶段性整顿任务,初步实现了有效转化。

严格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认真贯彻《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的通知》,根据党员名册、历史记录资料等对全省党员组织关系开展集中摸排,逐个取得联系,完善党员基本信息,重新造册登记,实行规范管理。采取以会代训形式,对市(地)委组织员办公室、省直各党(工)委组织部门负责同志200多人进行了业务辅导,经过初步排查,目前全省在册党员230万名。对分散流动党员,每人指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络人。

大规模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采取省级抓示范、市级抓重点、县级抓全员的方式,突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集中开展对全省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轮训工作。5月24日,省委组织部通过远程教育系统,对全省1.3万多名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全员专题培训,就如何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制定计划以及在工作中应把握哪些要求、做好哪些工作、注意哪些问题等进行专题讲解,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并通过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选派第一书记示范培训班、规模以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外埠培训班等重点班次11期,培训基层骨干2600多人,使基层开展学习教育有了主心骨和明白人。

层层思想发动、专题学习研讨,龙江吹响党员集结号

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认真做好启动部署、学习研讨等工作,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层层开展思想发动。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后,省委立即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传达贯彻,常委一班人率先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各地各单位牢牢把握有关要求,迅速贯彻落实,陆续启动学习教育工作,吹响了党员集结号。到4月底,全省13个市(地)、132个县(市、区)的学习教育全部启动,并将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到全省11.8万个基层党组织,确保全覆盖、无盲区。

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区分层次、有针对性解决问题的要求,省委制定了《关于全省“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省委常委同志带头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安排建议》,对全体党员、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的内容要求和方式方法等作出具体安排。各地各单位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不同层次党员特点对侧重学习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个人都按要求制定了学习计划,并自觉抽时间、挤时间下苦功夫学习,基层党支部坚持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研讨。目前全省各支部分别围绕“认真学习党章、带头尊崇党章”、“带头学习贯彻党章,自觉树立共产党员先锋形象”、“践行合格标准,做新时期合格党员”等主题开展了一次专题研讨。此外,还注重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划清做人做事的底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