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家人眼中的李保国:为了治山他什么苦都能吃【10】

2016年05月26日13: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保国白天忙着跑山区,晚上还要在电脑前忙着编写规划,修改学生论文。

李保国白天忙着跑山区,晚上还要在电脑前忙着编写规划,修改学生论文。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王金雪)“三十几年的共同工作生活,没人比我更了解他是个什么样的人。他这辈子最高兴的就是看着山里的百姓在他的帮助下富起来。为了治山他什么苦都能吃,顾不得自己的身体,也顾不上照顾家。”李保国的妻子郭素萍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时代楷模”李保国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强烈反响。李保国生前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把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坚持三十年扎进太行山,用科技力量帮助百姓脱贫致富,创建了一套完整的山区生态开发模式,探索出了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赢得山区人民的爱戴。

妻子说:“为了治山他什么苦都能吃 家里的事儿从来顾不上管”

郭素萍说:“这么多年,家里的事儿他从来顾不上管。我先后两次做手术,他都不在我身边。1994年,我检查出患有甲状腺瘤,去取结果的时候,就想让他陪着我一起去。可早晨起来,看他准备上山,我就自己骑车去了。好在上天眷顾,瘤子是良性的。做切除手术的时候他已经在山上了。2000年我患了子宫肌瘤,手术通知单都是我同事签的字。”

“家里的事他记不住,可保国并不是没有亲情。对老人,他讲孝顺,我和保国在家都是排行老大,弟妹多,家庭条件不好,两家的老人他都放在心上,老人看病吃药他都让村里先记账,过一段让我再去结账。”郭素萍说。

郭素萍介绍,2012年,李保国的小孙子出生,他喜欢的不得了,只要在家,就陪小孙子玩,孩子跟爷爷的感情也最深,爷爷一回家,就谁也不找,只让爷爷抱。今年“三八”妇女节,河北省妇联邀请他们参加“最美家庭”颁奖,他们的儿子、儿媳特意带着不满5岁的孙子从保定来到现场。郭素萍说,“一见到爷爷,小孙子马上趴在爷爷肩膀上,黏着不下来。在活动现场被主持人要求对家人说句真心话时,他显得很不好意思,他说‘老婆、儿子,我爱你们,但是我顾不上管你们。对不起!’这是我第一次听到他说这样的话。”

儿子说:“父母舍小家为大家 为有这样的父母感到骄傲”

李保国的儿子李东奇对记者表示,他很小的时候是在前南峪的村里度过的,没上过幼儿园。后来回保定直接上的小学,读的是农林子弟小学。“学校就在我爸单位里边,每天也不用接送。父母出门比较多,每逢出差,他们就把我寄放到邻居家里,帮忙照顾几天。等到我上二年级的时候,自己学会了做饭,他们再出门的时候,我就自己做饭,就不再去邻居家了。虽然他们很少回来,但每次只要回到家,我特能感觉到他们对我的爱。”李东奇说道。

李东奇表示,父母平时忙于工作,也没时间督促他的学习,于是学习成绩就逐渐落下了。小学、初中就在保定这么度过的,到了高中的时候,父母还是没时间督促他的学习。为了便于照顾,就把他从保定转到内丘县的中学。“最终的高考发挥的也不理想,但我对我的父母没有任何的意见,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帮助了那么多的人,我为有这样的父母感到骄傲和自豪。”李东奇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