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基层抓起 从支部严起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表率【2】

段余应

2015年12月22日16:19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从基层抓起 从支部严起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表率

五、党支部要做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

中直机关党建工作千头万绪,其核心有两条:一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党建工作的“天”,二是联系服务基层群众,这是党建工作的“地”。党支部必须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和联系服务基层群众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谋划,着力推进,让党建工作“连天接地”。

中直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基层群众包括内外两方面 :对内是联系服务好本支部本部门的党员和群众,掌握他们的真实思想、工作与生活的具体情况,加强思想引导和人文关怀,维护好党员和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更好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对外是联系服务好社会上广大基层群众特别是业务工作的对象,重点是了解民情、民愿,把政策制定好,使之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按照中央和工委关于加强党员干部联系基层群众的要求,发挥好党支部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建立健全基层联系点、选派干部到基层挂职、开展扶贫支教、党员干部进社区报到等多种渠道和形式,让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广泛联系服务群众。在进一步密切中央机关与基层群众联系的同时,让党员干部接地气、受教育、增感情、长才干。

六、要强化党支部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

党支部书记是支部的带头人,也是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第一责任人。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制度措施在支部落实得如何,关键取决于支部书记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党支部书记要树立抓党建的主动意识、主业意识和主责意识。树立自觉抓党建的主动意识,把抓好党支部工作作为自己直接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贡献力量的舞台,作为对伟大事业提供服务和保证的着力点 ; 树立聚精会神抓党建的主业意识,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抓好党建作为重要的职责任务,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得益彰 ; 树立种好“责任田”的主责意识,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责任意识,时刻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

党支部书记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首先要扛起从严思想教育的担当,旗帜鲜明地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对党员的牢骚、埋怨及时予以疏导,对不正确的思想,对不利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有损于党的声誉和形象的言论,要挺身而出,敢于批评;帮助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最大程度地消除分歧、凝聚共识。其次要扛起从严执行制度的担当。善于使用制度来规范和约束党员的言行,用制度来保证决策的执行 ; 抓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的落实,带头从党费收缴、请示报告等日常小事做起,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组织意识、纪律意识。三要扛起从严监督干部的担当。综合运用重要情况报告、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个人述职述廉、日常谈心谈话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地了解和掌握干部的工作、生活情况;坚持从小事抓起,防微杜渐。四要扛起从严改进作风的担当。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 ,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五要扛起抓廉洁从政的担当。加强廉洁自律教育, 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确处理好公与私、权与利、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带头严格执行各项纪律,以自己坚强的党性、优秀的品质和模范的行动来感召人、引导人。

七、党支部要成为永久严实坚固的战斗堡垒

基层党组织能否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重点在其政治功能的发挥。要强化政治功能意识,不论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还是企业或社会组织的基层党组织,政治属性、政治功能都是其本质属性和首要功能,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丝毫不能含糊和弱化。

要按照党长期执政的要求,立足眼前,着眼长远,从长远谋划,从当前抓起,树立长期抓的思想,落实长期抓的措施,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要根据不同时期的实际情况,根据基层组织动态变化的特点,经常抓、反复抓,不能仅图一时之效、一役之胜;不能时紧时松、时热时冷;不能上边检查催促了、活动来了就紧一下,检查组走了、活动一过就放松了。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真正使抓基层打基础工作经常化、常态化、长效化。

(作者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