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党支部

2015年12月22日16:17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政治文化部是人民日报社重要业务部门之一,承担着党中央机关报党建、政法、军事、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宣传报道任务,负责党政军、公检法、工青妇、人大、政协、文化、教育、民族、宗教、台港澳侨等近百个中央部级单位和民主党派的日常新闻报道,以及每周 13 块周刊专刊的版面策划、栏目设计和稿件采写编辑工作,是报社新闻宣传报道的主力军。

政治文化部现有人员 46 人,全都是党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支部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坚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认真落实《党章》的规定要求,以深入学习为基础、以强化服务为宗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先后荣获“中国新闻奖”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中直机关文明单位”等数十项全国性荣誉。

加强党性教育,不断筑牢党员思想理论根基

政治文化部党支部始终注重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在更高、更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学习入脑入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发表一篇重要讲话,党支部都组织全体党员第一时间学习交流。全体党员读原文、看原著、悟原理,并专门利用部门例会时间深入研讨交流。

二是宣传优秀党员,学习先进典型。政治文化部是典型报道的主力军,全体党员在学习先进党员典型中刻画典型、报道典型。杨善洲、郭明义、周恩义、李林森、兰辉……这些优秀共产党员的名字,经由党员的创作,已成为读者心中永远的记忆。部门负责编辑的《党建周刊》中还专门开设“先锋足印”栏目,宣传报道基层共产党员勇当先锋、耀出光芒的先进事迹。

三是打造读书品牌,弘扬核心价值观。党支部倾心打造“政文研习社”读书品牌,先后组织“国产优秀纪录片观影及与主创人员交流”“听援藏干部讲西藏故事”“践行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向国旗班致敬”等多次大型活动,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入脑入心。

严明党的纪律,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政治文化部作为党中央机关报的时政报道部门,全体党员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对自身的基本要求。

一是牢记双重身份,严明党的纪律。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政治文化部都承担着繁重的宣传报道任务,全体党员牢记自己既是宣传者又是参与者的双重身份,在策划完成好各项报道工作的同时,紧扣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认真严肃查找自身不足,立行立改,集中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二是强化舆论引导,维护中央权威。全体党员在舆论引导工作中始终把握正确方向,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在香港政改报道中,部门党员记者撰写《香港繁荣稳定的根本保障》等系列评论员文章,准确传达中央声音,有力争取了香港民心;在黑龙江庆安枪击案中,党员记者连夜赶往庆安采访,撰写深度解析报道《民警开枪依法合规》,廓清了一系列舆论误区。

三是抓好主题策划,贯彻中央部署。今年上半年,为贯彻落实 “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 策划推出“从严治吏”和“司法体制改革”深度系列调研,最终形成了“从严治吏如何严起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两组内参稿件和公开重头稿件。两组公开报道在本报推出后,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