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提纲

2015年12月15日11:21   来源:《时事报告》

原标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提纲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是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深入研究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回顾总结一年来中央政治局工作,深刻阐述新形势下制定好“十三五”规划的重大意义,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全会通过的《建议》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实践,科学分析国内外发展环境的重大变化,精辟阐述了新的发展理念,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建议》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所肩负历史使命的深刻把握,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全党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行动智慧,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建议》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是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相互配合的发展篇章,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深入学习领会《建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建议》是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于今年2月启动起草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起草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制定好“十三五”规划《建议》的重大意义,明确文件起草的基本原则和深入研究的重点问题,为起草工作指明了方向。起草组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初步框架,反复讨论修改,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3次、中央政治局会议2次分别审议建议稿,建议征求意见稿还下发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征求党内老同志意见,专门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意见。文件起草充分发扬民主,数易其稿,广泛吸收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达成一致、形成共识。

《建议》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谋篇布局、设计展开。除引言和结束语外,共分为8个部分,3个板块。第一、二部分构成第一板块,是总论,科学分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深刻阐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理念。第三至第七部分构成第二板块,是主体部分,按照五大发展理念来组合,从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5个方面,具体部署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第八部分构成第三板块,讲党的领导、政治保证、社会条件,强调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

一、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

(一)“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很不平凡的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奋力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我们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等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推动形成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动力转换、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的良好态势。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13亿多人口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至7800美元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第二产业,基础设施水平全面跃升,农业持续增产,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5%,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覆盖面持续扩大,新增就业持续增加,贫困人口大幅减少,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加快提高。全面深化改革有力推进,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全方位外交取得重大进展,对外开放不断深入,我国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成就显著,强军兴军迈出新步伐。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丰硕,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赢得了党心民心。“十二五”规划目标即将胜利实现,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

尤为重要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艰巨而紧迫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承载着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聚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奋发努力的心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崇高使命,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争,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并团结带领人民为改变国家贫穷落后面貌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开启了人民争取生活富足的现实道路。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首先用小康来诠释中国式现代化,明确提出到20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上世纪末,我们如期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在这个基础上,党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扭住这个奋斗目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在,这个时跨本世纪头20年的奋斗历程到了需要一鼓作气向终点线冲刺的历史时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建党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这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的最大光荣。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具有充分条件,也面临艰巨任务,前进道路并不平坦,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挑战依然严峻复杂,必须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继续顽强奋斗。

(三)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目前,尽管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没有改变。从国际看,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总体上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大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发展中国家群体力量继续增强,国际力量对比逐步趋向平衡,我国发展具有相对稳定的外部环境。从国内看,我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本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增长速度不可避免换挡的同时,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动力持续转换,改革开放释放出新的发展活力,良好发展态势可以保持。这些大趋势,决定了我国发展战略机遇期的现实性和必然性。

(四)战略机遇期内涵已发生深刻变化

党的十六大作出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重大判断以来,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世情国情不断变化,我国发展战略机遇期的内涵也相应变化。国际金融危机破坏了世界经济增长动力,新的自主增长动力没有形成,世界经济增长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带动力减弱,我们必须更多依靠内生动力实现发展。全球需求增长和贸易增长乏力,保护主义抬头,市场成为最稀缺的资源,我们必须更多依靠扩大内需带动经济增长。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发达国家推进高起点“再工业化”,发展中国家加速工业化,我国要素成本快速提高,我们必须加快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新的经贸规则制订处在激烈的利益折冲之中,我们必须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保护和扩大我国发展利益。随着我国综合国力持续增强,国际社会期待我国在更多领域承担更多责任,而那些不愿意看到中国发展壮大的势力对我国的戒备和防范心理加重,联手对我国进行牵制和遏制,我们必须统筹国际国内事务、统筹政治经济外交等各方面工作,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努力维护我国发展战略机遇期。总之,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正在由原来加快发展速度的机遇转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正在由原来规模快速扩张的机遇转变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

“十三五”时期,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窗口期。科学制定和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对于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进程的高度,承接好历史,开创好未来,树立必胜信心,鼓足昂扬斗志,着力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