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5年全国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在厦门举行

2015年10月17日13: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邵旭军发表讲话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邵旭军发表讲话

为进一步总结交流各级机关党组织在从严治党方面的新举措新经验,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2015年全国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10月15日至16日在鹭岛厦门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社和福建省直机关工委联合举办、厦门市直机关工委承办,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机关党组织在从严治党上继续探索、不断前进”。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邵旭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邵旭军指出,各级机关是领导推进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参谋部和指挥部,改革思路的提出、措施的制定、机制的建立、任务的落实,都要依靠机关去设计、谋划、推动和实践。机关的性质和地位决定了机关党的建设必须主动占领党建工作的制高点,自觉担负着起为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的重大责任。

邵旭军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讲话,谈三点体会。第一,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首先要坚持依规治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有规矩。这个规矩既包括党章和党的各项纪律,也包括国家法律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依规治党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对我们党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我们党长期执政中的突出问题、迎接现实挑战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根本途径。第二,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是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中心环节。依规治党,首先就要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具体来说:一是坚决维护党的权威,二是坚决增进党内团结,三是坚决遵循组织程序,四是坚决服从组织决定。第三,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依规治党,就要求我们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融入到机关党建工作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有序、稳定地开展与提升。当前尤其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机关法规制度教育,牢固树立党内法规制度至上的观念。二是强化机关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联系实际深化机关党建制度改革。三是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确保党内各项规章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四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在机关党建领域,福建省直工委一直走在前列。福建省直工委常务副书记朱清在致辞中介绍了福建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在建设新福建征程中通过抓党建促改革、促发展的情况,以及省直工委以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为主线,在“六个推进”即推进思想理论武装、推进服务全省大局、推进“三严三实”教育、推进党建制度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文明和谐创建等方面的工作。

厦门市委常委、秘书长张灿民也到会致辞,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厦门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研讨会期间,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部门同志介绍了《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的情况。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分计划单列市及地市级机关党组织100 余位代表出席研讨会。代表们围绕各级机关党组织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的经验做法,深化对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党委、福建省直机关工委、江苏省级机关工委、江西省直机关工委、甘肃省直机关工委以及南充市直机关工委负责同志,就本部门本地区从严治党的经验做法做了交流发言,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卢先福进行了现场点评。整个研讨会主题明确、内容丰富,与会代表畅所欲言,深度交流,建言献策,真正形成高质量的研讨成果。

会议确定,2016年全国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由《紫光阁》杂志社和辽宁省直机关工委联合举办。辽宁省直工委常务副书记郭辉在发言中诚邀各地代表出席下一届研讨会,为机关党建出谋划策。

《紫光阁》杂志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主管的面向全国发行的重要党刊。近年来,《紫光阁》杂志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发挥媒体优势,不断提高办刊水平的同时,还在丰富传播形式、延展传播渠道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紫光阁》杂志社每年组织的一次全国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已经成为研究机关党建理论、交流机关党建经验的重要平台,深受全国机关党建工作者的欢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