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严三实新标杆 “乐东之变”15条经验

2015年10月12日0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海南乐东,一个曾以群体性事件频发、治安情况乱、环境卫生差闻名的后进县,在短短三年间,实现了脱胎换骨般的转变,令人瞩目,发人深省。乐东为什么在短短三年内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有哪些神奇抓手?又有哪些经验值得学习?

    抓干部

1、一视同仁无例外。工作干不好点名批评,县委书记照样上电视检讨。

2、重视实绩无二话。工作完不成连续撤换一把手,用组织的手段倒逼工作推进。

3、强化引领做榜样。拆迁、征地、迁坟等重点难点工作干部先做,做出成绩让老百姓心服口服。

4、压力传导都有责。“重大项目,党建先行”,建立县领导、机关干部、镇干部、村干部四级联动机制,人人有压力,个个有责任。

改作风

1、常委会到基层开,一事一议效率高。乐东县委常委会八成开在乡镇,每遇大事,常委们从四面八方迅速赴会,高效解决问题,机关衙门作风受到极大冲击。

2、干部轮流下基层,有了实绩再提拔。三年来,60%的机关干部轮驻基层,多的时候达80%以上,全县共提拔45名干部,其中37名是因为在一线工作表现突出。

3、深入一线找问题,百姓冷暖心中知。大规模持续选派干部下基层,帮助解决问题,努力化解怨气,不断增进和老百姓的感情。

4、专项整治同步评,干好干坏不一样。2014年,立案惩处党员干部55件7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58人,涉及科级干部11人。

强基础

1、第一书记到基层,外部帮扶发展欢。集中选派22名优秀机关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实现助力发展。

2、集中整顿后进村,增强基层战斗力。1/3的村支部书记、1/2的村委会主任、1/5的村“两委”干部换人。

3、加大培训提素质,依法办事有规矩。出台议事决策、土地承包、财务管理、村务监督四项制度,办事情有规可依。

4、资金倾斜去基层,干部干事底气足。大力增加基层工作经费,几十倍的增加农村基层配套经费,干部办事积极性高涨。

惠民生

1、烦心问题都解决,多年怨气一朝泄。解决沿海9.2万人的饮水问题;建设农村公路154.8公里;整治田洋7500多亩;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700套;竣工保障性住房4572套。

2、政府出资来引导,百姓发展有后劲。成立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大棚种植;筹集6000万元,为渔民建造钢质大船;合理布置学校和农贸市场;拆迁工作坚持还利于民,确保百姓无忧。

3、服务做到家门口,从此办事不再愁。镇村两级集中办公,实行限时代办;在偏远村庄建立村级事务代办点;建立8个便民服务中心。 

“乐东之变的根本原因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营造了风清气正、实干担当的大环境,给了乐东抓党建、抓作风、抓为民实干担当的最大底气和正气,从而激发出干部的领导力、动员力、执行力,用真心真情真利益赢得了民心。”

——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

“从冲突对立到亲如一家,乐东党群干群关系改善的背后,是党员干部在群众工作中展现了真心真情,是群众对自身真实利益的正确认知。乐东之变犹如一面镜子频频折射:只有真心真情真利益,才能赢得百姓的真支持,才有实际工作中干群连心、合力攻坚的和谐局面。”

——人民日报

“领导干部作为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在“领”党风政风之先、“导”社会风气之向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如果一个地方或单位的领导干部作风正,以上率下,这个地方或单位通常风清气正;反之则上行下效,这个地方或单位就会歪风邪气上升。”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赵长茂

“透过“乐东现象”我们不难发现,乐东的嬗变是党员干部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用“实干”凝聚党心赢得民心的结果。事实证明,党员干部只有牢记和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从政意识和操守,只有真干、实干,才能有所作为,成就事业,才能惠民生、得民心、促发展。”

——网友陈常国

人民日报系列报道

海南各地各部门学习乐东经验践行“三严三实”

解密乐东之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