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照乐东之镜 行严实之风

海南各地各部门学习乐东经验践行“三严三实”

记者 盛若蔚

2015年10月10日0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30日下午,海南澄迈县纪委召开一次特别会议:针对县社保局副局长蔡汝柏在“全县奋战90天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动员会”上,公然睡觉、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宣布对其就地免职,并将此案作为典型,通报曝光,以案肃纪。消息传出,全县震动。

澄迈的这一治吏“重手”,堪称海南各级各地学习乐东经验的新鲜注脚。三年“由乱到治”、从“后进”变“先进”,让乐东成为践行“三严三实”的有效样本。对于海南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这个先进典型就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响当当、过得硬,领导干部佩服、党员群众信服。

如何学习乐东、使乐东经验在更大范围内得到“复制”推广?琼州大地上,正持续涌动着一股“学乐东、见行动”的热潮……

学什么

镜鉴先进找差距

短短三年,从国电风波脱身,迎来了政通人和的好环境;短短三年,从征地拆迁到环境整治,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大“硬仗”。乐东之变,为这个边海小城扫除了旧观念的藩篱,打开了大发展的新天地。

“乐东三年,脱胎换骨,自海南1988年建省以来还是第一个。”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表示,乐东经验是“三严三实”的生动写照,是实干担当的典型模范,是执政为民的鲜明体现,为海南各条战线提供了活学活用的经验,具有很强的现实示范意义。

学乐东,学什么?

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马勇霞认为,转变作风要从群众的感受出发,乐东县委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感情倾注在群众身上,把心思用在为民谋福祉上,把干部置身于百姓之中,真情真心真利益感动感化群众,找回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志荣认为,由乱到治、由动到稳,乐东新一届领导班子勇于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推责,突出重点,综合施策,一边解决重大民生问题,一边狠狠打击制造群体性事件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保持了社会大局的持续平稳。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秀领认为,乐东县委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其他一切工作的前提,把“率先垂范、以上带下”作为最有效的领导手段,充分体现了强烈的基层党建意识和科学的党建理念,乐东三年大变生动说明,“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

仅用35天,乐东就解决黄流商贸城棚户区拆迁改造这一严重困扰和限制当地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这让东方市委书记吉明江感慨万千:“15年前,我当黄流镇委书记时就想改造棚户区,但因拆迁户数多、矛盾大、资金紧、维稳难,始终下不了决心。”看到今天的黄流商贸城棚户区已完全拆除,建设工地紧张忙碌,他深知不易。

“为什么基础好的市县工作成效反而不强?”“为什么同样用3年时间,乐东可以干这么多事我们却不能?”“为什么被视为‘天下难事’的征地、迁坟、环境整治等事,在乐东件件都能干成?”琼海市委书记符宣朝抛出了一连串的问号,坦言近段时间来,琼海的干部们对照乐东经验,在反思自身的不足。

在严实作风上找差距。反思自身,昌江县委书记林东坦言“有压力”,在该县经济面临转型的关键时刻,被动工作、自甘平庸、得过且过的思想在不少干部中仍然存在,作风不够硬,拼搏精神不够强,尤其是干事创业的劲头不足,急难任务中为官不为的现象严重,这些都是“不严不实”的表现。

在攻坚克难中找差距。反思自身,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说:“乐东用21个月完成了11.2万座坟墓的搬迁,澄迈近几年也搬迁了5万多座坟,但工作不细致,出现了‘从此地搬彼地’甚至二次搬迁等现象,得好好检讨。”

在干群关系中找差距。反思自身,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磊说得实在:“我们走群众路线还很不够,大项目来了才下村做开导、抓民生,这让群众反感,影响了工作的开展。”

……

谈差距、深剖析、真反思,对照乐东这面镜子,海南广大干部看到了不足,也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如何学

真学深悟觅良方

整洁的村庄、干净的街道、火热的工地、胸揣民情的基层干部、脸上绽开灿烂笑容的百姓……骄阳似火,全省各地各部门的200多位代表,包括各部门、各市县的“一把手”们,走进乐东的田间地头、街道工地、百姓家中,用眼去观察、用手去触摸、用心去感受这片热土发生的变化……7月8日—9日,海南省委在乐东召开全省践行“三严三实”真抓实干促发展现场会,部署如何深化学习宣传乐东经验。

现场会还专设一堂“辅导课”,罗保铭亲自“授课”,重点讲“学什么”和“如何学”。会后,他还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全省19个市县委书记、17个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就“学乐东找差距、践行‘三严三实’”主题,谈怎么当好县委书记、党组书记,怎么学乐东、学了怎么干。

很多干部反映:省委以这样的力度抓典型,前所未有!

“看得见的变化,震撼心的教育。”亲眼见证乐东的显著变化,不少参会代表感言,行走乐东,是一次震撼心灵之旅,更是一次入心入脑的“三严三实”教育过程。

除了现场会,各地的寻访之旅也未间断——

7月,澄迈党政干部组团到乐东学习交流,回来立即部署分成三个小组,学习乐东基层党建、党风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先进经验,提炼出适合“治疗”自身“病灶”的良方。

近日,三亚市政协组织20多名基层村干部到乐东学习考察。两天时间,村干部们实地查看、现场交流,详细了解乐东整治环境卫生、村庄管理等情况,汲取乐东建设美丽乡村的经验。

近段时间,海南各地,有不少像澄迈、三亚这样的干部团赴乐东求教。截至目前,已有10个县市组织19批次干部到乐东学习考察。一些市县委书记甚至感到“不解渴”,又到乐东私访“取经”。

如果说组团“取经”尚属短线交流,那么,挂职锻炼则是长线学习。9月21日,琼中派出的首批到乐东挂职的6名干部已经上岗,他们将“跟班”学习锻炼3个月,深入、全面、系统地学习乐东经验。这样的学法,在海南还是第一家。

学习,也离不开浓厚的舆论氛围。7月15日,省住建厅召开的厅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从“干部、干事、干群、干净”四个角度学习乐东经验……事实上,自7月份以来,类似这样的学习会、专题会、交流会,在海南各级各地陆续召开。通过专报、简报和专题新闻等方式,海南对一些地方单位结合“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对照乐东找差距、拿出行动促提升的做法和成效及时总结宣传,推动“学先进用先进”热潮持续升温。

怎么干

因地制宜解难题

心动,更要行动。

“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实现全省经济持续平稳增长,海口责任重大。”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表示,海口将以乐东为典范,以严实的作风扩大有效投资,持续开展城市综合环境整治,使城市风貌大变样,提升海口城市形象。

“三亚在高速发展中,出现了风貌失控、交通拥堵、违章建筑蔓延等城市发展的共性问题。”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表示,三亚将学习乐东,全力以赴加大整治力度,保护好生态环境。

“在目前全省还没有普遍延伸到村的情况下,乐东不等不靠、从百姓需求出发,通过上级政府授权,做到了政府帮百姓‘跑腿’,提供服务便利,解决了难题,凝聚了民心,把工作做在了全省行政审批改革的前面。”省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静说,海南行政审批改革下一步的重要内容,就是把全省一张审批网延伸到每个镇、村。

“乐东经验告诉我们,民生问题解决不好,就会积累怨气、引发矛盾。”林东说,昌江缺水,百姓叫苦,昌江下一步将以大水网工程作为突破口,建设水库,治理荒地坡地,加大民生资金投入,推进扶贫攻坚。

“当前万宁正处在改革的关键时期,城市拆迁征地,利益引发的上访还存在,很多问题实际是基层党组织涣散、将矛盾‘上交’的结果。”万宁市委书记张美文从乐东经验得出启示:“必须将基层党建牢牢地扛在肩上,只要出于为百姓谋利益的公心,干事就有底气。”

拆迁力度加大了,行政审批提速了,干部作风改善了……乐东广大干部为民苦干、奉献担当的精神风貌引发了海南各地各部门的强烈共鸣。广大干部纷纷表示,学乐东经验要结合自身实际,在学深、悟透、用好上下功夫,真正让乐东可复制、可推广的“真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澄迈县承担海南生态软件园征地拆迁重任,26天征地8600多亩,拆违2.3万平方米;

琼中县拆违敢出重拳,15天拆掉8800多平方米,提前45天完成了省里下达的任务,实现了“零抢建、零抢种、零阻碍、零上访”的“四零”良效;

……

学习越认真,思考越深入。很多干部表示,学习乐东经验,不是“一阵风”、不能“一窝蜂”,需要结合实际,提升固化乐东经验,作出制度化的安排。

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祝春荣介绍说,借鉴乐东经验,今后在各市县主要领导年度述职中,基层党建、民生改善等方面进展将作为“必答题”,组织部门给予重点关注;同时,在即将召开的省农村党建工作会上,也将明确提出加大农村基层党建经费投入的要求。

以先进为标杆,向典型要动力。如今,在全省环境整治和海南西环高铁、洋浦PX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中,乐东作风成为标杆,乐东经验得到推广,典型的带动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0日 06 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