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京海关:传播法治精神的海关先锋

2015年09月16日10: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15法律工作组”的同志在开展3.15打假宣传

“515法律工作组”的同志在开展3.15打假宣传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吹响了法治的号角,也勾画了海关改革与法治双轮驱动的发展蓝图。法治如何为海关改革攻坚克难?如何为海关发展保驾护航?如何让法治信仰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南京海关有这样一支优秀敬业、无私奉献的法制队伍,用实际行动默默回答了这些问题。南京海关法规处——全国海关唯一一家连续13年荣获“四五”普法、“五五”普法、“六五”等国家级最高荣誉,知识产权保护工作2次荣获国家多部委联合表彰,连续2次荣获江苏省“省级依法行政示范点”,获评全国海关法制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海关“四好”先进单位、“省级青年文明号”,荣获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3次,南京海关法治工作硕果累累。可贵的是,南京海关法律人并没有就此满足,他们说,与成绩相比,他们更看重的是主动服务、传递正能量。法治思维如何“想得到”?法治方式如何“用得上”?法律服务如何“看得见”?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走近这群海关法治建设的见证者和践行者。

南京海关法规处集体照

南京海关法规处集体照

公职律师:开拓法治道路的中流砥柱

2006年“南京海关公职律师事务部”成立,成为全国海关第一家公职律师管理机构,由南京海关法规处统一管理,目前关区共有25名公职律师,他们是法治型海关建设的专家能手和中坚力量。南京海关法规处带领这支队伍发挥精益求精、百折不挠的精神,勇于担当、敢打硬仗,遇到矛盾难题不退缩、不推诿,边研究边攻克,直至圆满解决,出色地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任务。

在行政决策中,他们是领导决策的好参谋和得力助手。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关长办公会和案件审理委员会,针对海关业务改革、法律制度完善、复杂案件处理以及政府采购等重大决策出具严谨、细致、专业的法律审查意见,仅2014年就参与讨论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数十起,解答基层海关的疑难法律问题30余个,审核民事合同34份,涉及金额约2726.6万元,处置经营异常企业情事26起,追缴税款入库197万余元。在规范统一执法中,他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对关区1000多件制度文件进行清理,编写新法规导读6万7千余字,编写《新法规导读》23期、《新法速递》133期、组织法律知识考试、旁听法院庭审、参加法律知识竞赛、举办“加强规则意识”、“预防渎职侵权”等法制讲座30余场次,培训1万余人次,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到基层开展9场“简政放权 法治面对面”专题巡讲,帮助一线关员提高执法水平,解决改革“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行政争议化解中,他们既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维护海关执法形象,促进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同时帮助基层海关提高执法水平,提高运用规则防范风险的能力。2014年南京海关新发生诉讼案件3起,均由公职律师作为诉讼代理人参与应诉并取得胜诉。

2014年5月19日南京海关法规处公职律师代理总署出庭应诉

2014年11月南京海关举办第二期公职律师法制沙龙

公职律师不仅自身是法治先锋,还主动宣传传播法治精神。南京海关公职律师团队有两个招牌活动,在全国海关独一无二。一个是“法治沙龙”,以公职律师为主,专题研讨海关工作中的法律疑难问题,例如“海关代保管单的法律性质”、“海关执法中的信赖保护利益”等,为建设法治海关保驾护航、献计献策。另一个是“法律服务站”,专门面向海关关警员,由公职律师联合外聘的法律顾问联合“坐诊”,提供一对一现场咨询服务。举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婚姻法》、《继承法》等法律讲座,针对关警员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侵权赔偿、购房、房屋出租、交通事故、借款纠纷等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和法律帮助,既开拓了关警员的法律视野,也增强了诚信守法的公民意识。

2014年5月南京海关开展首期法律服务站

2014年12月4日第五期法律服务站

2014年他们还自编、自导、自演,拍摄了全国海关法制系统第一部微电影《我们是海关法制人》,通过一起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宣传海关的法律规定,也展示了海关公正文明规范执法的良好形象,在优酷等播出后受到广大网友的热烈点赞。

“我们是海关法制人”微电影截图

“我们是海关法制人”微电影截图

“晓.青山”:公益铸就法治路

南京海关下属苏州工业园区海关的关员杜洋经常被人问道:“一年当中,你有多少业余时间,在为别人忙事?”他牵头的“晓.青山”志愿服务团队秉承着“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的价值观,以公益为载体,通过各类形式宣传海关法律规定,受到了广大企业关务人员的好评。

“法律法规与民众,有时候是存在着差距的。这个差距不是太大,也不是太小。”杜洋说,“将海关执法与企业守法紧紧连接在一起就是我们的任务。”指导志愿团队,以结合法律、结合操作、结合工作对象的方式将海关法治建设落到实处,提高进出口企业管理层对海关规定的认识和重视,这是南京海关通过海关普法促进海关公正执法与企业自觉守法的有效尝试。

2013年7月,该团队了解辖区某韩资企业将有大批外籍工程师派遣工作的消息,主动走访企业,并面向几十名“初来乍到”的外籍人士开办了一场“园区海关‘晓·青山’志愿者零距离服务宣讲会”,利用中韩双语进行了个人进出境、自用物品审批等海关法律的宣讲,这是园区海关直接针对外籍人士普及海关业务知识的有益尝试。宣讲会进行全程录像,事后PPT课件与录像内容不仅在该企业上百名外籍工程师的社交网络中间频繁转发,甚至被转发到园区的其他韩籍人员,被奉为办理进出口通关业务的“葵花宝典”受到热烈欢迎。

面向关务群体和重点企业教授式普法,只是“晓.青山”志愿服务团队采取的一种方式,更多的互动式活动效果更加润物细无声——唤醒关务们的法治意识,催生满园春色。充分发挥青年人紧跟时尚的特点,团队构建充实了论坛、博客、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体系,积极利用各类新媒体公益宣传海关法律法规。该团队运营的“2号报关厅”QQ群,目前拥有注册会员1300余名,每天工作时间在线800余名;“晓青山”博客访问量超26万次,已经成为解答各类海关法律问题的阵地。2013年9月,团队筹拍了首部海关法制宣传微电影《报关风云》,描述海关关员利用微博与企业及时沟通戳穿不法代理索要“搞定费”的故事,用时尚前卫而又喜闻乐见的方式引起受众的共鸣与思考。

2014年,“晓·青山”志愿服务团队正式面向社会开设了海关“法制讲堂”,还举办了别开生面的“报关STYLE”知识竞赛。这些活泼生动的普法方式,不但使海关的普法从单向宣传变成了一种互动服务,更让企业在学法懂法的同时,深刻感受到守法便利这一海关普法的本质目的。

2014年12月7日,第三届报关style竞赛

2014年12月7日,第三届报关style竞赛

“515法律工作组”:奉献传播法治魂

在南京海关下属扬州海关,有一个自发组建的“业余”法律工作组。12名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关警员分散在各个业务监管点上,白天要忙手头事务,只能利用业务时间开展法律研究。每天下午5:15,别人收拾准备下班,他们则集中在一起开始另一轮特殊的工作,“515法律工作组”由此得名。

漆黑的深夜里,一栋大楼里灯火通明的一排落地窗显得尤为耀眼,激烈的争辩声不绝于耳。仔细驻听,才知道是扬州海关的“515法律工作组”正在对一起涉嫌违规的案件是否需要移交缉私部门进行着深入论证。

“515法律工作组”的招聘广告,法律工作组的同志们饿着肚子在认真工作

“515法律工作组”的招聘广告,法律工作组的同志们饿着肚子在认真工作

“515法律工作组”自成立之日起,就被寄予了较高的期望,关里重大决策的法制把关、疑难问题的研讨、重大涉外行政行为的审核、普法教育的承担等职能先后被赋予该组织。通过法律专家与业务骨干的联合研判、交叉审核等工作模式,成功处理疑难业务3个,审核法律文书17份,处理重大行政案件1起,参与地市以上普法宣传活动2次,编印执法、普法简报11期,在小组的感召和影响下,扬州海关的各项法制工作得到了全面发展,全体关警员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执法中崇法敬法尊法的精神日趋浓厚。2013年,浙江某公司因侵犯高露洁—棕榄公司商标专用权被扬州海关查获,法律工作组的同志认真审核论证,依法提出处罚建议。侵权人不服处罚决定,两次提起行政复议,又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经审理,法院认定扬州海关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具有法定职责,且程序合法,当庭宣判海关胜诉。该案因影响力重大,被外商投资协会品牌保护委员会评为“2013-2014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最佳案例”。

“515法律工作组”的同志在开展3.15打假宣传

“法律之家”:温暖法律迷的精神家园

昆山海关通关科关员胡晓鹏是个“法律迷”,这位2013年刚毕业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的硕士生,初中起就开始关注时政案件和法律评论。让他没想到的是,才刚入关就为自己找着了“精神家园”----昆山海关法律分会。

两年来,法律分会每月搞一次活动。幽静小馆里,茶香四溢,苏州大学博导的妙语连珠或引来高谈阔论,引来阵阵笑声;肃穆法庭上,公正威严的气氛中,听上一两个鲜活的案例,看唇枪舌剑;法律辩论席间,法律分会会员代表昆山海关舌战群儒。“坐茶论法”、法庭旁听、“学法沙龙”、模拟法庭,如此 “接地气”的活动成了胡晓鹏每月最期待的事情,自然也吸引了大批其他分会会员的目光,有很多人都自愿参加到分会的活动中来,法律分会已经成为昆山海关群众性法治文化的主阵地。通过不断与其他同志品法论案,胡晓鹏觉得自己的法律专业素养有了很大提升。2015年6月7日,他代表分会给全关同志作的《新<行政诉讼法>中证据制度的明确对海关通关与查验业务的挑战》专题讲座,得到全关同志的一致好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故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