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郑福来,“七七事变”亲历者,世代居住在卢沟桥西桥头,是卢沟桥镇的老镇长。60多年来,他一直坚守在卢沟桥畔,用一个亲历者的讲述,传承着民族记忆。迄今为止,他已义务接待过70多个国家的外宾和数以万计的参观者。“那段苦难,已刻在脑子里、印在心里,我活一天就要讲一天。”
郑福来(中)在卢沟桥上给前来参观的孩子们讲述抗战故事。
 

活一天就讲一天抗战故事
——记84岁卢沟桥镇老镇长郑福来

    【“我为大家讲的都是我亲眼看到的”】“我为大家讲的都是我亲眼看到的,不是为了强迫大家去感受曾经的苦难,而是要告诉大家,这是真实的历史。”郑福来说,60多年来,听他讲解的游客,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不管是谁,我都会据实讲述!历史就在那里,日本人必须承认曾经的罪行。”【详情】
  【“我要一辈子守在这里传承抗战精神”】卢沟桥东西长266.5米,宛平城东西长640米。自1951年接待美国友好人士、著名记者爱泼斯坦开始,在这段近1公里的道路上,郑福来风雨无阻地走过了无数趟。“镇长讲解员”的声名也越传越远、越传越响,他成为卢沟桥的一个标志。【详情】
  【“把祖辈父辈的遭遇告诉更多的人”】“抗战不分你我,抗战没有国界。在这片土地上为抗战牺牲的每一位先烈的事迹都值得竖碑铭记。”金春燮说,“碑立下了,这段可歌可泣的抗战历史就保住了。”【详情】
 

 

诉说历史 传扬精神


郑福来行走在石狮雕塑前回忆当年

  没有鲜花,也没有仪式。64年来,郑福来已自发接待超过70个国家的外宾、媒体记者和数以万计的参观者。  

 “我这么做不为别的,就是为了让我们中国人能牢记这段历史,奋发图强。”郑福来说。

为了全面介绍历史,在义务讲解的过程中,他“采访”街坊乡邻、补充知识,逐渐成为最熟悉卢沟桥这段历史的“活标本”。

  一周前,8月18日清晨,郑福来老人像往常一样,利索地爬上台阶,穿过卢沟晓月碑,站在了卢沟桥坑坑洼洼的桥面上。

  “老爷子来了,你们快去听他讲卢沟桥事变。”桥头小贩对他再熟悉不过,见他一来,忙催促着前来探访的学生游客。几名大学生呼啦一下,把郑福来围在了桥上的石狮旁。   

  “好,我就爱给学生讲!”郑福来顶着炎炎烈日,衬着蓝天白云,向着年轻学子们再一次讲起了70多年前的亲身经历。[全文]

 

活着就要坚守“阵地”

  1937年7月7日夜里,密集的枪炮声把郑福来从睡梦中惊醒,他以为日军又在演习。第二天早晨起来正准备去上学,却看到一枚炮弹在自家北房西侧爆炸。

  “就在眼前,头一天还在一起玩耍的小伙伴四春子,被飞来的炮弹炸死了,弹片把肚子打了个洞。可那时候的我们已经顾不上悲伤,人们四处逃散,到处都是尸体……”郑福来至今仍忘不掉那恐怖的场面和悲惨的哀号。

  年仅6岁的郑福来跟着母亲,连夜逃难到了河北固城,后因缺衣少食,又不得不冒险返回北平。郑福来清晰地记得,日军占领宛平城后,国人的性命如同草芥。“死一个中国人就像死一只蚂蚁,卢沟桥当地许多村民都惨死在日本人手中。”

  郑福来回忆说:“在晓月碑亭后面,13人被日军集体杀害;吴振山的二叔经过日本岗哨没有给鬼子行礼,被一刺刀捅死;郭均的爷爷在河滩捡柴火时,被日军试新枪打死……成堆的死人,男女老少都有,有的还被开膛破肚,全是被日军杀死的!都是无辜百姓啊,鬼子太可恨了!”[全文]


郑福来向徒弟张妍传授卢沟桥文化历史及讲解经验
 

我是“七七事变”的亲历者


郑福来老人正向官兵们讲述当年的苦难历史

  曾经有一个日本人来参观,在村西指着不远的岱王庙问郑福来:这是什么地方?郑福来告诉他:“这曾是日军的军营。我小时候经常看到日本人排着队从这里出发,到处杀人,无恶不作!”那人说:“我们日本人不会无故杀人的!”他的意思是中国人不反抗他们就不会杀人。“野狼到你家里撒野,强盗到你家里抢劫,你反不反抗?”郑老毫不留情地反驳,那个日本人直点头,“你说得对!”

  “日本右翼分子篡改教科书,使许多日本人不明真相。”郑老说,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我有亲身经历,我就是历史的见证者!”

  近年,郑福来养成了用写诗表达愤慨的习惯。“每次看到日本否认侵华历史的新闻,我就记录下来,把不满写成诗,现在都已经很厚一摞了。”日本最近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闻,郑福来也看到了。他紧皱眉头说:“日本右翼势力不仅要否定历史,还磨刀霍霍。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全文]